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用生命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发表时间:2018-10-3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怕牺牲,为党和人民献出一切,并不是一个久远的传说。

  8月21日下午,大连,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南码头,海面平静,若不是看到码头上那架被严重扭曲的金属梯、那块被掀出十几米远的厚重水泥板,实在难以想象:一天前,为保护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保证平台上4名保障人员生命安全,人与台风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多么惊心动魄的搏斗。

  “300米长的码头,一个巨浪袭来,几名同志倒下了;浪头过去,他们又站了起来,继续奋力前冲……”危急时刻,12名同志挺身而出,最后,试验平台无恙,保障人员安全,而带领大家抗险救灾的七六〇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以及共产党员、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共产党员、机电负责人姜开斌3名同志永远长眠于他们热爱的这片万顷碧波之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赓续党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的优良传统,即便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也在所不惜。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国共产党,就是由无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优秀同志组成的。在“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革命战争年代,“入尖刀班”“背炸药包”“当敢死队”,往往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拥有坚定信仰并为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关键时刻,为何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为何能豁得出来?黄群等人的挺身而出,并不是因为命令、也没有考虑后果,只是源于“共产党员”这四个字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而是对信仰的坚守、对组织的忠诚、对人民的担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是“只要在那里,就一定会冲上去”的条件反射,是“如果还有一次这种情况,还会是同样的选择”的义无反顾。

  “海浪滔天,你们挺身而出。台风退去,一切安好,你们却永远闭上了双眼”“明知有危险,却依然选择了付出”“将生命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成就了一段大写的人生”……把国家利益、人民安危“置顶”,却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共产党员,人民群众自会为其刻印永不磨灭的丰碑。

  1934年11月6日晚,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和前来借宿的三位红军女战士睡在自家的厢房里,4个人盖着她床上的一块烂棉絮和一条女红军自带的被子。第二天下午3点多,红军要开拔了,三位女战士把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留给徐解秀。徐解秀不忍心,也不敢要。“红军同其他当兵的不一样,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是人民的军队,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生活。”女红军这样告诉她。

  数十年后,老人回忆往事时说了一番话——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初心不忘,何惧沧海桑田、风云变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保持生命力的永续血脉、凝聚力的不竭源泉、战斗力的深厚根基,是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攻坚克难的意志力量、应对挑战的重要法宝,是独特的制胜密码,永远不过时,永远不能丢。(郝思斯)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