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故事上银幕 "钥匙阿姨"呵护"中国好人"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2-09-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9月13日消息(逯江楠)近日,由中国文明网和支付宝联合摄制的公益微电影《钥匙阿姨》在互联网首映,为党的十八大召开献礼。该片改编自江苏常州“道德讲堂”典型人物徐琴秀的真实故事,在三分钟的镜头叙事中,通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案例,引发人们对诚信促进和谐、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等热点话题的探讨,短片上映两天即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播放人次近200万。

  微电影《钥匙阿姨》的故事原型徐琴秀是常州市花苑社区居民,在她生活的小区有很多空巢老人。2007年,邻居余师母担心独自在家的老伴无人照顾,把房门钥匙交给徐琴秀,凭借这把钥匙,徐琴秀成功抢救了余家发病的独居老人。从此,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把自家钥匙交给徐琴秀保管,几年如一日,徐阿姨义务定期去各家探望看护独居老人、帮工救急,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钥匙阿姨”。

  在居民们的推选下,徐琴秀的事迹成为常州“道德讲堂”的宣讲素材。2009年,从“道德讲堂”中走出的徐琴秀被评为“常州文明市民”。2011年1月,在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经过全国网民的推选,徐琴秀入选2011年1月“中国好人榜”。如今,69岁的徐琴秀还保管着30多把承载了邻里信任和托付的钥匙……

资料图片:徐阿姨与托她保管钥匙的韩婆婆拉家常。(来源:新华网)

  微电影《钥匙阿姨》作为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2年的公益宣传片,是继2011年短片《啤酒哥的故事》之后,中国文明网与第三方支付龙头企业支付宝公司,在“中国好人榜”影像传播上的二度合作。2012年,微电影《钥匙阿姨》和《啤酒哥的故事》将作为推荐篇目,免费成为常州200多个“道德讲堂”示范点的道德影像播放资源,并通过常州电视台在电视屏幕播出。

  据了解,“道德讲堂”是源自江苏常州,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通过社区居民之间的讲述与交流,激发全民善念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推广。“道德讲堂”中发掘的身边好人,成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生动资源;“中国好人榜”的好人故事,又通过“道德讲堂”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月举办一次,广大网友可向各地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好事,各地文明办审核候选材料后,报中国文明网宣传展示,接受网友评议投票。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各地共推荐好人好事10万多件,中国文明网分批展示候选人18231名,评出“中国好人榜”43期,已有4456名荣登“中国好人榜”。

专题:群星璀璨 德耀中华——中国好人榜群英谱

专题:各地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微博互动:分享开启信任的第一把钥匙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