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上榜好人
上榜理由
杨华萍夫妇的“幸福”定义:

相互搀扶一起生活、说说相互安慰的话,

妻子帮助丈夫擦擦背、丈夫对妻子的一个微笑,

真正的幸福,就是对日复一日平淡生活的热爱。

杨华萍,荣登2013年11月“中国好人榜”。

杨华萍:爱一个人 愿从青春到华发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12-11

    他们是一对“有名无实”的夫妻。34年前,杨华萍和丈夫结婚前夕,丈夫被大石头砸中背部,高位截瘫且丧失了生育能力。但正值青春年华的杨华萍没有放弃丈夫,毅然成婚,34年来每天悉心照料丈夫。从青春年华守到华发,有多少人能做到?

 

感动片段:

—————————

 一张补发的结婚证  四根竹棒制成的裤子 相扶相持到相濡以沫

 

 

  好人故事1:一张补发的结婚证

 ————————

  个世纪70年代,徐志堂26岁,正当风华正茂的人生美好时刻,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在工余休息的时候,被一块从天而降的大石头砸中了背部,造成腰部以下失去知觉。瘫痪在床,还丧失了生育能力,美好人生从此毁了。徐志堂又是幸运的,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他遇到是杨华萍。面对这样的灾难,正值青春年华的杨华萍,没有选择放弃;站在婚姻择决的十字路口,她选择了不离不弃。她在悲伤哭了两天之后,顶着家里所有亲戚的反对,甚至徐志堂的父母都好生相劝:“反正还没有结婚,就分手吧,不能耽误了你一辈子的幸福。”然而杨华萍毅然决然地嫁给徐志堂,仿佛这是老天爷赐予徐志堂的一个天使,给予徐志堂的一个补偿。
  在一起,并没有什么隆重的仪式,在一起,也无需任何承诺。直到有一次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看望他们夫妇,杨华萍拿出结婚证给我们看,才发现结婚证是1992年才领的,是妇联专门安排人员上门为他们拍结婚照发的结婚证。大家就开玩笑对徐志堂说:“从70年代到90年代,都没领结婚证,杨华萍扔下你随时都可以走的。”徐志堂满脸幸福地说:“她这么善良的人,要走早就走了,不走就会照顾我一辈子了。” 

  

  好人故事2:四根竹棒制成的裤子

 ————————

    志堂全身瘫痪33年,但他气色红润,穿着整洁,有时还能下床走动,第一眼看到他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全身瘫痪33多年的人。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杨华萍太多太多的付出。33年来杨华萍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给徐志堂洗漱、按摩、伺候大小便,锻炼上肢肌肉保持体力,每过一个半小时,一定要给徐志堂翻身,以免长褥疮。她学会了按摩,学会了输液,还学会了针灸等,为了让徐志堂能够起床活动,杨华萍叫家人帮忙做了一副双杠安放在床边,每隔一天杨华萍都要为徐志堂穿戴整齐起床“散步”。说起散步,杨华萍可是动足了脑子,如何让徐志堂站起来,杨华萍作过很多尝试,后来,她从盲人的竹杖上有了灵感。杨华萍制作了特殊的“裤子”--四根竹棒制成的裤子,她把两根竹棒绑在徐志堂的膝盖处,将徐志堂无力的大小腿固定起来,然后肩膀再撑起两根竹拐,这样,穿上徐志堂就可以在家中“步行”锻炼。就这样慢慢地,一点点的,高位截瘫33年的徐志堂经过杨华萍制定的特殊训练方法,下肢肌肉没有一点萎缩,能站起来了。很多人都不可思议,认为是天方夜谭,但杨华萍将爱心、细心、耐心,还有聪慧之心倾注在徐志堂身上,用爱的力量将徐志堂支撑了起来! 

 

  好人故事3:相扶相持到相濡以沫

 —————————

    华萍对待徐志堂可以说是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扶。有一次,社区在常州晚报的周末关爱争取到一期版面,当问及杨华萍夫妇需要什么帮助时,杨华萍提出需要治疗褥疮的秘方。他们生活不富裕,很清苦,但杨华萍不要金钱,不要物质,要的却是治疗褥疮的秘方,可见,杨华萍心里想的、做的、为的都是徐志堂。
  去年社区组织居民到溧阳天目湖一日游,徐志堂知道后电话联系社区,一定要帮杨华萍报名,让她出门旅游。可是杨华萍却不肯去,顾虑重重。后来,在大家的一再劝说下,社区帮忙安排好徐志堂一天的生活护理后,杨华萍才答应。旅游当天,一路上杨华萍还在担心在家的徐志堂。
  这对并没有夫妻之实的伴侣,相濡以沫地过了33年。虽然有伤心,虽然有缺憾,但是他们都认为比起那些吵吵闹闹、半路就分崩离析的夫妻来说,他们有着自己的幸福感。
  徐志堂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常说,假如有来生,我一定要好好报答杨华萍。他为了不拖累杨华萍,曾经多次想自杀,杨华萍知道后,一方面更加形影不离地悉心照料徐志堂,另一方面,从精神上鼓励他,给他生活下去的勇气。杨华萍说,我不会离开你的,我服侍你心甘情愿,不觉得累,和你每天说说话就是幸福。
  幸福是什么,在他们俩人看来,就是相互搀扶一起生活、说说相互安慰的话,就是妻子帮助丈夫擦擦背、丈夫对妻子的一个微笑,真正的幸福,就是对日复一日平淡生活的热爱。

 

  
  好人获殊荣

 —————————

    34年第一次出远门,温暖中国
  2013年,“温暖中国”再次来到常州,与30位常州好人见面,经过导演组的最终评审,杨华萍入选“全国十大身边好人”。
  11月底,当社区告诉杨华萍这个消息时,她既高兴又忐忑。
  “这个奖等于是对我这么多年付出的一种鼓励,但又不太敢相信,全国有这么多好人呢,我做得并不是最好的,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杨华萍谦虚地说。
  12月1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杨华萍前往北京录制节目。说起来,这还是她结婚34年来,第一次离开丈夫徐志堂,第一次出门去往这么远的地方。
  因为丈夫高位截瘫,这么多年,杨华萍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寸步不离,每隔一个半小时,她就要给丈夫翻身,所以这么多年来,她的足迹基本没出过常州。
  此次有机会去首都北京,虽然主要任务是录制节目,但杨华萍还是觉得有些兴奋,“这么多年没出来,这次还有社区工作人员陪着,说实话心里很感动!”

  她在北京的三天 他们每天通电话
  为了让妻子安心在北京录节目,徐志堂也十分贴心。据陪同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杨华萍在北京的三天里,每天早晨8点不到,徐志堂就给杨华萍打去电话,先自己报个平安,让她放心。然后还不忘问妻子,北京冷不冷,天气适应不适应,录节目紧不紧张等,两人互相关心,十分恩爱。
  昨天(12月9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与徐志堂联系上。他坦言,这么多年,妻子为了照顾他,放弃了很多东西,他心中非常愧疚。“这次她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挺好的。我也希望她不要担心我,定心录好节目。”
  徐志堂说,电话中,他还特地嘱咐杨华萍,“录节目空的话,就去四处转转,要去下天安门广场,拍个照留念下。”因为下次再去,还不知何时。
  杨华萍离开之前,就将徐志堂的护理工作、吃喝等都安排妥当了,这几天都是亲戚在照顾他,不过,徐志堂笑称,“总归没有自己的老婆好!”(素材提供:中国文明网联盟常州站)

………………………………

     跟踪中国好人获誉后:捐献奖金 救助困难家庭

    2013年12月初,常州杨华萍入选“全国十大身边好人”,这是一个多么令人高兴的喜讯,但当杨华萍得知这个消息时,她既高兴又忐忑,她谦虚的说:“这个奖等于是对我这么多年付出的一种鼓励,但又不太敢相信,全国有这么多好人呢,我做的并不是最好的,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看似轻描淡写,但背后却蕴藏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12月11日,刚从北京录制完节目回来的杨华萍把她“中国好人”奖金的一半,托社区送给家庭困难的居民。她说:“我做了自己身为人妻应该做的事,却得到这么大的荣誉。一个社区的居民应该互帮互助,我得到了温暖,希望能和他们一道分享。”最后考虑到杨大姐已经57岁,家里也需要护工,社区建议她拿出2000元,慰问3户居民,表表心意。我们也一次次被她身上焕发出的高尚品德所感动。 >>>

 

  网友寄语

 —————————

    网友:#感动你我#34年前,杨华萍和丈夫结婚前夕,丈夫被大石头砸中背部,高位截瘫且丧失了生育能力。但杨华萍没有放弃丈夫,她毅然成婚,34年来每天悉心照料丈夫。央视节目组导演表示,常州好人特别多。让我们为常州好人鼓掌,感谢他们传递出的正能量。
  网友:杨华萍的事迹,真的,很多人做不到。在当今这个拜金拜物逐名逐利的社会,她的这种坚守会被别人当作傻子,当作无意义。然惟其如此,她的言行才显得如此高大,令人折服。
  网友:杨华萍顶着难以想象的痛苦压力,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
  网友:爱心是基石,杨华萍有着善良的内心,有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的传统美德,30多年来默默无闻,不离不弃,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网友评论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照亮一方土壤;一件好事就是一个暖炉,温暖大家的心房。杨华萍认为这是生活的小事琐事,甚至自己都没当个事,但从外人来看,却格外是个事,那种坚定的毅力、善良的心灵,使善行光芒更有力,点燃了无数人星星点点的善念。
江苏    2013.11
人物简介:
杨华萍,女,1956年生,常州天宁区茶山街道居民。一场意外,丈夫瘫痪在床,33年漫长岁月,妻子寸步不离。面对丈夫瘫痪、多个日日夜夜里,她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痴情守护着瘫痪丈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