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上榜好人
黄凤
上榜理由
2008年5月,黄凤带着全家仅有的27元积蓄,用安了轮子的铁板床推着父亲,与奶奶一起踏上了赴上海为父亲求医的旅程。从火车站到医院,黄凤推着沉重的铁板车,整整走了5天,身边还跟着年迈失明的奶奶。黄凤拉着板车为父求医的事迹感动了众多新闻媒体与社会热心人。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黄凤:“板车女孩”孝感天地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08

  2008年5月,黄凤带着全家仅有的27元积蓄,用安了轮子的铁板床推着父亲,与奶奶一起踏上了赴上海为父亲求医的旅程。在好心司机的帮助下,祖孙三人终于到达了上海,四处打听给父亲治病的医院。从火车站到医院,黄凤推着沉重的铁板车,整整走了5天,身边还跟着年迈失明的奶奶。没有钱住旅馆,全家就在天桥下栖身,但最终没能实现为爸爸治病的愿望。2009年7月,黄凤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北京某医院能够治疗高位截瘫,就央求开车到北京办事的同乡捎带他们去北京给父亲看病。下了汽车,黄凤拿出随身携带的木板、锤子、钉子和轮子,钉出一个木板床,下面安上四个小轮子,然后拴上一条布带子,她让爸爸躺在自制的木板床上,用瘦弱的肩膀拉着父亲走上大街,去寻找能够治疗高位截瘫的医院。黄凤拉着板车为父求医的事迹感动了众多新闻媒体与社会热心人,半年时间里,爱心和关怀便纷至沓来。北京武警总医院为其爸爸成功做了神经干细胞手术,她爸爸的胳膊和腿开始有了知觉并具有部分活动能力。黄凤拉板车为父求医的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身边的感动》、《道德观察》等栏目播出后,众多观众无不被小黄凤的孝心所感动。

  2002年春天,黄凤刚满5岁。黄凤的父亲黄志仁说,那年30岁的他跟随邻居来到江苏一家化工厂做锅炉工。一天夜里,他外出上厕所,不慎从宿舍楼二楼摔到一楼,颈椎伤了两节,情况非常严重。经过20多天的抢救,虽脱离生命危险,但从此以后他颈部以下全部瘫痪,吃饭、穿衣、翻身都要依靠别人。黄志仁称,抢救费用是工厂垫的,但工厂拒绝支付剩余治疗费用。病情未见好,他便跟妻子回到老家。

  一年后,黄凤的妈妈向爸爸提出离婚。就这样,年仅6岁的黄凤从此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家中还有一位双目失明的奶奶需要她照顾。

  虽然生活窘迫,但黄凤没有放弃给爸爸治病的机会。2008年5月,黄凤对父亲说,想带他去讨饭,“讨着钱才能上学和为爸爸治病”。村里人帮黄志仁做了个铁板三轮车,并将他们祖孙三人拉到汽车站,大巴车的老板见他们可怜就免了车费。几天后,当时年仅11岁的黄凤拉着铁板车,载着瘫痪的父亲,领着年迈的奶奶,走上上海街头边乞讨边求诊,从汽车站到医院就走了5天。没钱住旅馆,一家三口在天桥下栖身。讨来的钱不够治病,一家人只得返回老家。

  2009年7月,黄凤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北京能够治疗高位截瘫,就辍学带着借来的一点钱,央求开车到北京办事的老乡捎带他们到北京看病。下了汽车,黄凤拿出随身带的木板、锤子、钉子和轮子,钉出一个木板床,下面安上四个小轮子,然后拴上一条布带子。她让爸爸躺在自制的木板车上,用瘦弱的肩膀拉着父亲走上大街。没有钱做检查,没有钱住院,每晚在超市门口乞讨生活费,黄凤和父亲在北京徘徊了一个多月后,黯然回到安徽。

    “我最希望的事情,是爸爸赶快好起来。如果他不好,我会一直照顾他,无论以后到哪里上学,我都会带着他。”黄凤说。(供稿:中国文明网蚌埠站)

网友评论
称为板车女孩:6岁父亲打工伤了脊柱,瘫痪在床,还有年纪尚老,头发斑白的奶奶,母亲在不久选择悄声离开了家,女儿黄凤追了2公里路哭喊着妈妈......第二日,6岁的黄凤女儿就开始了担起了全家的重任......为了父亲的病,她找人焊了三个轮子的板车从安徽推向了上海!常人难以想像的苦难,让这个女孩承受着..... 爸爸,我一定将您的病治好,这是这么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孩子说出的感人话题,且这不是空话,她做出了实际行动,孝感天地,无所不通!而若她选择放弃或自暴自弃,其结果当然不是这样的......值得我们深思体会的事例!
安徽    2010.7
人物简介:
4.jpg
黄凤,蚌埠市五河县申集镇黄李村人。在黄凤只有6岁的时候,爸爸黄志仁颈髓严重损伤,全身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吃饭、穿衣、翻身都要依靠别人。几个月后,黄志仁的妻子提出离婚并离家出走。从此年仅6岁的黄凤成了爸爸和奶奶唯一的依靠,无数个早晨和傍晚,当同龄人正在父母怀抱里撒娇时,黄凤却在为照顾奶奶和爸爸的饮食起居而忙碌着。即使祖孙三人的生活极其窘迫,坚强的小黄凤却始终没有放弃为爸爸治病的愿望。黄风事迹感动了中国 ,2010年被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2011年被提名为“安徽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