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刘珪
上榜理由
他是无所不能的超级勇士——手枪射击,能脚后跟踢枪上膛,从拔枪到射击不到1.2秒,做到枪响靶落;定点跳伞,能从3000米高空准确落到直径1米的圆圈内;远海渗透,能从水下30米的潜艇鱼雷发射管中爬出,出其不意接近攻击目标;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和56种装备操作,创造10公里武装越野、8公里逆水划舟等多项训练纪录。他是刘珪,一个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时刻准备上战场的“80后”特战连长。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27

  刘珪一直把当兵作为事业来干,在每个岗位都力求做到最好,每项技能都力求练到极致,一次次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在战斗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被誉为“尖刀上的刀尖”。

  他是无所不能的超级勇士——手枪射击,能脚后跟踢枪上膛,从拔枪到射击不到1.2秒,做到枪响靶落;定点跳伞,能从3000米高空准确落到直径1米的圆圈内;远海渗透,能从水下30米的潜艇鱼雷发射管中爬出,出其不意接近攻击目标;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和56种装备操作,创造10公里武装越野、8公里逆水划舟等多项训练纪录。

  他是有血性有个性的基层带兵人——在他的连队,官兵无论生活还是训练,全部要穿作战靴,并且鞋带不得外露;在他的连队,每次战备拉练,背囊里连一枚针线、一根火柴、一个鱼钩都不能少,随时做好上战场的准备;在他的连队,人人都是“打仗专家”,至少会15种以上作战技能,熟练掌握从激光瞄准仪到“北斗”导航定位仪等信息化装备。

  他是刘珪,一个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时刻准备上战场的“80后”特战连长。

  广州军区某旅,是一支精锐的战场突击力量,被誉为“南国利剑”,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享誉全军的训练尖子,有3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10公里武装越野、8公里逆水划舟、3000米高空定点跳伞。

  纪录的创造者就是刘珪。作为特种兵,刘珪自身条件并不算太好,身高不足一米七,体重60公斤。刘珪的连队被誉为“尖刀”,而他被誉为“刀尖”。

  2009年5月,来自全军各侦察部队的作战骨干齐聚海南岛某训练基地,参加远程渗透侦察骨干集训。这一天,他们正在学习一个新课目“蛙人”潜艇爬管训练,模拟秘密渗透,对敌潜艇、鱼雷发射器等进行破坏,要求参训人员从在水下30米的一条8米长、直径53厘米的鱼雷管中爬出。一般情况下,普通人在水下10米保持10分钟不动,体能消耗就已相当于地面上跑了5公里。此项训练中,人体将承受接近极限的挑战。

  训练中,刘珪背负25公斤的潜水装具潜入水下,慢慢爬进鱼雷管,管内漆黑、阴冷,巨大的压力使得耳膜钻心地痛,头像要炸裂,眼珠直往外鼓。此时,只要他敲击管壁即可安全退出,但他明白,练就超常特战技能,必须要有挑战生命极限的勇气。他抠着管槽一点点往前挪,8米的鱼雷管爬了27分钟。当刘珪完成任务浮出海面时,教官连声称赞:“真是钢浇铁打的硬汉子!”

  刘珪所在的特战旅,是解放军最早组建的一支特种部队。20多年来,这支有“南国利剑”之称的英雄部队,先后有10多名官兵在军事斗争准备和执行任务中牺牲,200多人受伤致残。刘珪刚到特战旅不久,就曾亲眼目睹一名战士在伞降训练中牺牲。

  在和平年代,是什么激励他们不惧艰险、勇于献身?立功、受奖、提干?在刘珪看来,都不是!那些和生命相比,太微不足道!对军人而言,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忠诚、使命、荣誉……

  在特战旅,身高1米7、体重60公斤的刘珪一开始并不拔尖。为了闯过极限体能关,10公里负重越野,他背着26公斤的装具,每天坚持跑一趟;指力训练,别人抓3斤多重的砖头,他双手各抓一块四五斤的鹅卵石;扛举130多斤的圆木,一般人举20来次就会筋疲力尽,他坚持每天举50多次……两年后,他22个体能课目全部优秀,6个课目刷新特战旅纪录。

  对特种兵来说,极限体能只是“入门证”,具备超常技能才有“资格证”。

  众所周知,手枪必须双手协力才能拉枪机上膛,为了掌握单手负伤情况下踢枪上膛的快速射击动作要领,刘珪反复练习了5000多次,终于练就了“脚跟上膛、枪响靶落”的绝活。

  “高跳低开”伞降课目实战性强,但风险极高。刘珪毫不畏惧,只要有机会就反复体验,一次次降低开伞的高度,摸索各种天候条件下伞降技能,练成了3000米高空自由下落、500米高度开伞的绝技,达到特级水准。

  “其实也没什么绝招,只是不愿放弃。”面对战友们的赞叹,刘珪回答,“军人最具力量的武器不是枪弹,而是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

  在刘珪的连队采访,记者总能听到连队官兵的“口头禅”:“战场上我会为你挡子弹!”

  刘珪和他的士兵们形成的那种割不断的生死情谊,感动了许多人。

  2010年6月21日,某伞降训练场晴空万里。飞机慢慢爬升,刘珪带领20名新战士坐在舱内,做伞降的最后准备。

  舱门打开,强烈的气流呼呼地往机舱里灌。接到跳伞命令后,刘珪纵身一跃跳出舱外,战士们跟着他依次往下跳,突然,一阵强气流袭来,把新战士陈波连人带伞卷进刘珪的伞中。“坏了!”陈波心里一哆嗦。这是跳伞时最危险的情况之一,他几次试图操控降落伞飞离刘珪,都失败了。陈波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别慌,我来!”刘珪迅速调整伞衣,希望将两个伞衣分开。可是随着气流的涌动,两个伞衣交叉缠绕,伞绳越绕越紧!与此同时,两人的高度瞬间降到了400米。

  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割断一个人的伞绳抛掉主伞。可在这个高度上,能否在落地之前打开副伞并无把握,割断自己的伞绳,等于险上加险。

  刘珪和陈波几乎同时抽出了匕首,准备割断自己的伞绳。

  “不要动!我来!”刘珪大吼一声。

  “刷—刷—刷—”1根、2根……刘珪以最快的速度割断了自己主伞的7根伞绳。

  300米!两只主伞仍然缠在一起。这时,刘珪想都没想,一把拉开飞伞柄,抛掉自己的主伞,他随即成了“自由落体”。

  耳畔疾风呼啸,刘珪的下坠速度越来越快,地面已越来越近,他甚至听到地面上战友呼喊着“连长!连长!”……

  刘珪拉开副伞的瞬间,伞绳勒得身体一阵剧痛,但这让他转危为安,副伞成功打开。

  1分钟后,刘珪安全着陆,战士们大喊“连长”,从四面八方奔来,紧紧抱住刘珪。大家说:“连长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兄长,值得托付生命。”(供稿:中国文明网广州站)

网友评论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如何实现梦想?刘珪执着追梦的热血忠诚、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品格,给我们以深刻启迪。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像刘珪那样,用信念引领人生,用行动编织未来,我们的强国梦、强军梦就一定能实现!
广东    2013.03
人物简介:
2.jpg
刘珪,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5738部队73分队分队长。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候选人。他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取得低空跳伞、战斗潜水、高级狙击手等8个专业证书,在全军首创4项新训法,被誉为“三栖精兵”、“全能连长”。个人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尖子”、“基层干部标兵”、“专攻精练训练尖子”,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刘珪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广州军区授予刘珪“矢志打赢模范连长”荣誉称号。
往期回顾:
关注内容: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