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上榜好人
余文丽
上榜理由
2011年3月,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余文丽主动报名参加河北省第六批卫生援疆工作,被派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同年,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一侧肢体行动不便。为了完成援疆任务,余文丽毅然带上需要康复的丈夫回到若羌县人民医院,一边照顾丈夫,一边认真工作,赢得了当地各族群众的赞扬,被誉为“最美援疆女医生”。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余文丽:带着偏瘫丈夫援疆的好医生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3-08-12

  余文丽长年在临床一线从事各类高危产妇救治。2010年底,她积主动请缨援疆。在新疆,余文丽待各族患者如亲人,用精湛的医术和热诚的服务践行使命,为一个个家庭带来可爱的小生命,把天使大爱播撒在若羌大地上。

  余文丽援助的新疆巴州地区若羌县,地处沙漠边缘,远离中心城市,医疗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医疗环境很差。面对水土不服、气候环境不适、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余文丽全身心投入工作,成为当地医院妇产科的骨干力量。她视各族产妇为亲人,真心实意地为若羌人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当地医生和患者都感动地说:“余医生,拜克亚克西!(维族语:意为‘真是太好了’)”

  余文丽鼓励当地年轻医生勇于提出见解,督促他们通过自身学习提高理论及临床水平,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她经常结合疑难病例进行讲解及讲座,把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为若羌县医院培养一大批专业人才。

  余文丽正值中年,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她在援疆事业中勇于奉献获得了若羌人民一致好评,但她对自己的“小家”却心怀愧疚。2011年4月1日,爱人陈志强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住进邢台市第三医院。余文丽经过3天长途跋涉,赶到邢台市第三人民医院,当她带着歉疚和遗憾签字同意手术时,已经错过了立体定位脑部手术最佳抢救期。14天以后,爱人苏醒了,在她精心照顾下,丈夫身体恢复很快。看到爱人能基本自理时,她说:“若羌地区还有许多患者需要我,在那里我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保障更多好妻子、好女儿、好母亲的健康,为更多家庭带去幸福。我得回新疆去,尽一个援疆医生的本分。你看行吗?”爱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10月下旬,余文丽毅然决定带上半瘫痪的爱人不远万里回到新疆若羌,夫妻共同携手坚持完成援疆任务。她既悉心照顾爱人,又兢兢业业的工作,按时上下班,工作一天也没落下。

  对于“最美援疆女医生”的称号,余文丽一直觉得是过于夸奖自己了。她说:"照顾爱人是我的本分,援疆是我的责任,我热爱若羌这片土地。”国家民委、卫生部、全国妇联及河北、新疆有关方面在北京举办座谈会,光明日报等媒体对余文丽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供稿:中国文明网河北站)

网友评论
她既是一名妻子,又是一位产科医生,一肩挑着家庭与爱情,一肩挑着事业与使命,就这样一路跋涉而来。拳拳报国之志与殷殷爱家之情,如此美好地融合到了一起,她如此可敬可佩,却又如此可亲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