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培举:平凡的工作“不平凡”
发表时间:2013-03-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身朴素的服装,一脸灿烂的笑容,黝黑的皮肤上勾勒着几道浅浅的皱纹,总不离手的扫帚和铁锹,一辆常伴左右的手推车,无论寒暑亦不管雨雪风霜,穿梭在夏垫镇北坞二村的大街小巷……他,就是被村民们称作“铁人”的环卫人员何培举。
  作为村里的环境卫生负责人,大厂县夏垫镇北坞二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他已经成为了这个村庄的一道风景和标志。

 


  每天凌晨二点半钟,乡亲们还在熟睡,何培举打扫街道的声音就已打破黑夜的沉寂。他一边拿着笤帚、扫帚清扫村里的每条街道,一边用铁锹铲起各家各户放在门外的垃圾,把它们汇总放到垃圾池里,再用手推车把垃圾推到指定的地点。六点左右,伴随着鸡鸣,他才结束早晨的清扫工作。

 


  北坞二村面积大、人口多,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多。如果每天只清理一次垃圾池,到了下午就会“物满为患”。因此,何培举就像个永不换岗的巡逻兵,每天要进行总共三轮的清扫工作。一条村街又一条村街,一个垃圾池又一个垃圾池,看到哪里不干净就马上打扫,发现哪里有垃圾就立即清除。村里不少人说:“从早到晚什么时候见着何培举都是一把笤帚一把锨,拿起来就撂不下。”

 


  由于北坞二村做牛羊生意的村民多,村水沟里的杂物较多,夏天时招致苍蝇围着水沟转。何培举俯下身子一点一点清理堆积的淤泥及其他废弃物。秋天落叶飘在地上,他用笤帚将其一片片扫起。冬天雪花覆盖地面,他及时将雪铲走。节日的时候,他一个人仍在别人一家团聚、看春节晚会时拿起扫帚扫遍大街小巷……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哪一天是他的休息日。有一次,何培举接连两个月犯胃炎,身体非常虚弱,但他仍没有放下工作。他的家人也曾一再劝他放弃这份工作,但何培举总是回绝:“看着村里的街道因为自己的劳动付出而干净,我就心满意足了。我会干到自己扫不动的那一天。”
  因为何培举的努力,村民也渐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变强了。乡亲们说起他都竖起大拇指,村民刘福森说:“何培举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看他忙和着打扫街道很辛苦,大家也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共同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老党员郭亮说:“何培举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去年他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现在,他工作更加努力了。”采访进行时,村民李树明匆匆忙忙找来,他要何培举赶紧去浇麦地。原来,何培举为了工作直到现在自家麦地的灌浆水还没有浇上……(供稿:廊坊文明网)

洁的村街环境、暖人的和煦阳光,这乡间的情景宛如一幅美好生活的素描。正是因为有了何培举这样辛勤的“环保卫士”,我们的生活才如此美好。他们犹如静夜中的群星,默默地奉献,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千家万户。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何培举,54岁,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夏垫镇北坞二村,村环境卫生负责人,当选2012年8月份“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