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尧舜:为村民义务摆渡23年
发表时间:2013-03-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在偏远的永春县一都镇三岭村就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黄尧舜,自38岁起自制竹筏义务送村民渡溪耕种,至今已有二十几年。

  黝黑的皮肤,朴素的穿着,黄尧舜的脸上挂着农民特有的朴实的微笑。他热情招呼记者喝茶,泡茶的手微微颤抖,可说出的话却令人为之动容。

 

  1952年,黄尧舜出生在永春县横口乡福德村的一个农民家庭。8岁时,因为父母相继过世而成为孤儿。在那个困难的年代,失去父母的孩子只能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幸运的是,在亲戚和好心村民的帮助下,黄尧舜上了小学、参了军、成了家。对于村民们的恩情,黄尧舜一直铭记在心,平日里就时不时地帮村民们干点农活。

  1980年的一天,黄尧舜的老房子因为一场大火而毁于一旦。在亲戚的建议下,他来到一都镇三岭村溪边的一块空地上重建了新家。房子周围绿树翠竹环绕,前面一条溪流清澈见底。黄尧舜平时很少出门,就在新家前种些茶树和其他农作物。

 

 

  黄尧舜家门口的小溪,叫土潭岭溪,是西溪的支流,是村民到对岸农田耕作的必经之路。然而,这条平日里并不深的溪水一遇雨天便会暴涨,最深能达10多米。苦于没桥,如何渡溪成了村民们头疼的问题。

  黄尧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独自上山砍毛竹,自制了一条宽1.5米、长8米的简易竹筏。那年,他38岁。从此以后,他便自愿当起了三岭村的“义务竹筏工”,只要村民有需要,唤一声“尧舜”,他便会放下手上的活赶过来。尽管渡过小溪只需一两分钟,但如果没有黄尧舜的竹筏,村民要过溪并不容易。

  简易竹筏容易坏,差不多每年都要重新扎一个,但是黄尧舜从未因此停止为村民摆渡。没有任何金钱补贴,没有村民请求送礼,黄尧舜这一扎就是23年,他说:“我们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我们好。”

 

  2004年冬日的一个午后,由于前几天刚下过雨,土潭岭溪水位高涨,水流湍急,黄尧舜在家干活的时候忽然听到了溪里传来的呼救声。循声而去,只见3名女子正在溪中拼命挣扎。当时水深近2米,1名女子已经被冲到了靠近下游的水库边,危在旦夕,而另外2人的情况也很危急,眼看着要下沉。

  黄尧舜见状,赶忙划起竹筏前去救人,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先救起被冲到水库边的女子。时值冬季,溪水冰冷,高涨的溪水也几乎将他整个人淹没,但黄尧舜并没有因此停下救人的速度。将第一名女子救上竹筏后,他又跳上竹筏向另外2名女子划去,伸出竹竿让她们抓住,把她们拉上岸。就这样,3名女子全部获救。那年,他53岁,他说:“救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

  黄尧舜的这次“见义勇为”,获得了福建省和泉州市的表彰,也成了村民们眼中的大英雄。

 

 

  转眼,这个自小在村民们的关爱下成长的孤儿黄尧舜,已成了花甲老人,他的5个子女也已经长大成人,有了各自的家庭。

  在厦门工作的大儿子想让他搬到城里去住,但是黄尧舜拒绝了。他说,已经过了大半辈子了,还是习惯住在这里,偶尔帮村民们做点事觉得很快乐。在他有生之年,只要村民们需要过溪,唤一声“尧舜”,他还是会继续摆渡村民。

  村民们的爱灌溉了他的心灵,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他把获得的爱和温暖,通过自己朴实的方式一点一滴散播出去……(供稿:中国文明网泉州站)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黄尧舜老人以其质朴的言行告诉我们,常怀感恩心,助人为乐,回馈社会,自己也会收获快乐。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黄尧舜,男,54岁,永春县一都镇三岭村3组村民,是一位回乡退伍军人,先后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2012年1月份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