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哥"王冬:撞倒老人"赖着不走"
发表时间:2013-03-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2年11月6日下午,王冬骑着向朋友借来的电瓶车,高高兴兴地跑到成都崇州街上为父母选购了一些礼物。他准备次日一早就离开成都,回到远在遵义习水县大坡乡大山深处的老家,看看7 个多月不见的父母妻儿。但没想到的是,一场随后发生的意外,不但打断了王冬回家的计划,甚至还将影响到王冬一生的命运。

  11月6日晚7时许,王冬骑着电瓶车行驶在返回厂区宿舍的路上。行驶至金鸡路非机动车道上时,前方突然出现一个人影。待王冬看到时,电瓶车距离对方仅有一两米远了。王冬的车速大约30多公里,尽管立即刹车变向,但后车轮仍从对方左小腿上擦过。电瓶车随即翻到,王冬也摔倒了,额头碰出一条不小的伤口,鲜血直流;与此同时,被撞的人影也仰面向后倒下。被撞倒的是一个年约60多岁的老人。被王冬扶起后,老人很快清醒过来,并称自己“没有什么事”,让王冬不要担心。不过王冬却发现,老人被车撞到的左腿在流血,后脑勺与地面碰撞后也在流血。

  见老人伤势不轻,王冬也吓坏了,坚持要送老大爷去医院。但此时,意识非常清醒的老大爷却不愿意,坚称自己“没多大的事”,自己可以回家,并让王冬先走。撞伤了人,自然不能一走了之。王冬让同行的一名工友立即拨打120。

  当日晚上9时许来到医院,李大爷做了第一次CT检查,王冬一直守在身边,给他翻身帮忙。躺在CT台上,李大爷再次让王冬离开。他说,“我没的事,你交了医药费走了就是,我缝几针,明天还要上班。”“我不走,大爷,你没事了我再走。”王冬说,既然撞了人,就应该负责到底。而在半个小时后,医生拿着报告告诉王冬:“情况不乐观,颅内出血,需要转入重症监护室。” 王冬说事发后的十天,焦虑、忧愁、自责、无助、温暖、感动……让他的内心几次大起大落。

  “我很自责,我甚至做好了坐牢的打算。”王冬说,事发时周围没有目击者,路口也没有监控,医院也没有人看管他,要跑的话随时可“跑脱”。但“跑”这一个字从没有在他脑海中出现过,因为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犯了错误,就应该负责!” 

  出事后,庞大的治疗费让王冬陷入了绝境,为了不让年迈的父亲担心,他只告诉父亲自己出了点小事,65岁的父亲卖了家里的两头猪凑了5000元给他,加上姐姐、舅舅、朋友筹得的,共有约2万元,但离治疗所需,依然还有巨大的缺口。王冬的故事经热心病友微博转发后引起社会关注,王冬被大家称为“仁义哥”。来自全国各地的关爱涌向两家人,许多人慷慨解囊为老人捐款治病。

  同时,多家媒体对王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四川成都:感人“仁义”哥撞倒老人勇担责》为题,向王冬和李光全表现出的“仁义”和“善良宽容”致敬。2012年11月17日,《京华时报》以《老人被撞坚称没事 肇事小伙坚持送医》为题,大篇幅转载本报报道。 2012年11月18日,《新京报》以《“仁义哥”:不管被撞老人 说不过良心》为题,对王冬作专访。(供稿:成都文明网)

“仁义哥”王冬撞倒六旬大爷后,他没有逃离或者躲避,而是勇敢地留下来,主动要求承担责任。被撞老人坚持要他离开,他却“赖着不走”。王冬用他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仁义道德。社会因信任而变得更加和谐,我们理应向王冬“倔强”的责任心致敬并向其学习。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仁义哥,本名王冬,贵州省习水县大坡乡大坡居委会二组村民,28岁。2012年11月,因为肇事不逃,被网友誉好人典范。2012年11月份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类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