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士卿
省份:甘肃省
时间:2019-12

  张士卿,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6月生,甘肃中医学院(现甘肃中医药大学)原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8年获“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1998年被评为“全国‘三育人’先进个人”,2003年荣获“防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获 “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07年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奥运火炬手”荣誉, 2013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发展突出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首批“全国名中医”,2019年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全国第三、四、五、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近50年。情系中医,不忘初心,一生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以及人民群众的健康呕心沥血,默默奉献。曾多次参与甘肃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规划、政策的制订、咨询工作,并为之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拜师全国名中医王伯岳、江育仁、于己百,全面继承诸老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精研经典,法宗仲景,学尚各家,博采古今,自成体系;临床广涉诸科,尤擅治儿科疑难杂症,用药平淡中和、方活药精;虽逾古稀之年,依然坚守临床一线,年门诊量达15000余人次;先后主持开发“开胃增食合剂”等16种疗效确切的院内制剂。他历任近10个专业学会副主委或顾问,多次参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规划、政策的制订、咨询工作;创办了国内第一份《中医儿科杂志》并担任主编;筹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敦煌中医药馆;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中医儿科学》、《黄帝内经研究大成》、《中医基础学》等著作10余部,主持完成“双龙雪莲酒的开发研究”等10余项科研成果,并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他先后培养硕士48名、博士3名,培养学术传承人10名,他的学生遍及陇原乃至全国,大多已成为医疗卫生界的中坚和骨干力量,部分已成为学术带头人、省级名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