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乌日图那顺
省份:内蒙古自治区
时间:2019-11

  对于每一个在钢筋水泥雕筑城市呆久的人,茫无边际的大草原无疑是放逐心灵的天堂,然而,草原的辽阔却给这里的牧民健康和卫生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为解决牧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造成的卫生服务成本高、可及性差的问题,在茫茫呼伦贝尔草原深处,有着这样一个时刻为百姓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这个团队就是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2年,位于新巴尔虎左旗新宝力格苏木莫达木吉嘎查,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苏木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是由全科医生、公卫医生、专科医生、护士等6名优秀的医务人员组成的一个服务团队,就是这样一个团队成为了一个724平方公里2500人口的健康守门人,深受当地牧民的喜爱。

  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现任院长,乌日图那顺,48岁,本科文化程度。于1998年10月参加工作于新宝力格苏木善都卫生院,期间1990.09—1993.07在呼伦贝尔市蒙医学校学习,1992.05—2011年10月在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工作,期间1993.09—1996.07在包头医学院临床医生专科班学习,1999.07—2001.07在内蒙古民族大学临床医生本科班,2003.06—2004.06在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进修B超,2014.09—2015.09在内蒙古医学院毕业全科医生,2016年11月份任职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副院长,2017年7月至今任职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院长。在她的带领下,新宝力格苏木家庭医生团队2018年1月荣获“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2018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寻找最美医生》评选活动中荣获“最美医生团队称号”。

  2011年7月,新左旗在全区首创“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的工程。以牧区苏木镇卫生院为主体,以小药箱为载体,综合流动卫生工作站,通过家庭医生团队主动服务,向居住偏远的牧民家庭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保障小药箱”的亮相草原,成为蒙古包里的“健康管家”,深受广大牧民群众的欢迎。有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牧民小病不出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得到了全面的医治,深受边远地区慢性病患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好评,国家及自治区多家媒体采访并宣传报道过中心卫生院服务团队的先进事迹。

  都古尔扎布阿妈是新宝力格苏木敖伦诺尔嘎查牧民,脑血管意外8年,右侧肱骨外三分之一骨折27年,一直没有接骨治疗,双下肢瘫痪,行动不便,子女一直在外地打工,平时就医十分困难,当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其开展慢病随访工作时,了解到她还有合并高血压病史需要长期进行治疗时,家庭医生乌日图那顺向她宣传了慢病签约服务的政策,都古尔扎布阿妈很感兴趣,同时也犯了难,她说:“乌医生,我去一次卫生院不容易,一没交通工具,二因为孩子打工挣钱不容易,有病能忍就尽量忍着。”听了都古尔扎布阿妈朴实的话语,乌日图那顺医生说:“慢性病的危害很大,您使用智能血压器测量血压,您的血压变化我随时能看到,我们的小药箱里已经装了您需服用的药品及我的联系卡,按时服药,以后身体不舒服打电话给我,需要住院时,我们团队专车来接您,至于签约服务费用,我先给您垫付着,等您子女回来再说。”都古尔扎布阿妈感动的热泪盈眶,紧紧握着她的手说:“乌医生,谢谢,我代表全家感谢您。”

  2017年,呼伦贝尔遭遇连续多场强降雪,那个冬天特别寒冷。11月的一天,家庭医生魏倩文在卫生院信息平台中发现贡诺尔嘎查的玛吉格苏荣老人血压上升至200/130,立即打电话通知了老人家儿女,随后,组织家庭医生团队携带所需的用品,一路颠簸赶到患者家,经一个小时的细心治疗老人终于醒来,血压下降,生命体征也平稳了,儿女们抱着小药箱说:“特别感谢小药箱,血压计检测到的血压变化数据及时发送至你们手中,小药箱是我们草原牧民的身边的健康管家。”

  家庭医生乌日汗坦言:家庭医生是个“小医生”,社会地位、工资待遇都不高,还时常在烈日下、寒风中走街串巷。2017年的一天,乌日汗的孩子突然高烧不退,需住院治疗,当天恰好是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巡诊日,且根据信息平台数据,已经预约了二十多位慢性病患者的随访,到底顾哪头?她分身乏术,当事业和家庭发生矛盾的时候,她把孩子托付给了亲人,义不容辞地选择了事业!当夜幕降临,乌日汗才匆匆赶到医院,当见到生病的孩子时,作为妈妈的她哭了,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时,只有诚信守信,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实现了辖区内居民健康管理的全覆盖,从坐着等患者变为上门深入牧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卫生院健康管理能力得到了切实加强。

  2018年1月29号,在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对64支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进行通报表扬。经过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层层选拔,新宝力格苏木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荣获“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并授予表彰。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立至今,她们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微笑的服务让辖区里的许多牧民记住了她们的名字。正如她们自己说的那样,以心换心,只要我们真心付出换位思考,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我们相信,我们握着的手会越来越多、力量会越来越大、心会越来越近。在她们的不断努力下,提高了辖区牧民对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等服务得到落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