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宋本莉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9-12

  出于恐惧和歧视,很多人一听“艾滋”往往色变。而凉山西昌市疾控中心的宋本莉,在艾滋病防治一线岗位,一干就是22年。由于没有任何经验模式可循,宋本莉只能在实践中摸索,凭借科学的工作方法和不懈努力,逐步取得患者认同。2010年获西昌市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被评为四川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西昌市感动人物称号、2018年获四川省“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荣誉称号。

  不抛弃不放弃,用大爱消除病人的恐惧和绝望。2011年,当宋本莉告诉一名患者儿子,其母已感染艾滋时,这名儿子带上了有色眼镜:不愿照顾母亲而请护工代劳、勉强与母同桌吃饭却将碗筷分开。宋本莉组织了数次母子谈话、就餐活动,最终让儿子重新接纳了母亲。在艾滋病人的家庭访视中,她经常用“走亲访友”的方式进行。一次到因静脉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家庭中进行随访、督导服药抗艾滋病的药物时,被邻居碰到,邻居问:来干啥的?她说:来看看朋友。邻居说:闺女,你年纪轻轻的,不像好“那一口”(吸毒)的,别和他(她)们来往,否则会毁了你呀!可她仍旧坚持,采用多种方法使艾滋病人面对现实,以良好的心理接受治疗,回归家庭和社会。

  注重科学研究,多项研究成果为治疗提供参考依据。她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静脉吸毒人群前瞻性队列研究,首次摸清了西昌市静脉吸毒人群HIV、HCV、梅毒的流行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西部地区控制经静脉吸毒传播HIV提供防治策略提供参考依据。随访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发现,在艾滋病蔓延过程中,女性商业性工作者在吸毒人群和一般人群中起到“桥梁”作用,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发表了《我国女性性工作者HIV/STD感染状况及影响因素》等文章。

  创新思路方法,填补西药治疗HIV感染者的空白。2007年,按照《国家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手册》的要求,HIV感染者必须达到一定的治疗标准方可开始治疗,在治疗前即是靠“等”的办法完成随访管理工作。宋本莉与四川省中医科学院合作,开展中医中药治疗艾滋病项目,延缓HIV感染者的发病,改善生存质量,填补西药治疗的空白。2010年,宋本莉参与了“我国西部高危人群暴露前用药减少HIV感染的可行性研究”课题,将思维模式从单独依靠宣传教育和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措施改变为依靠生物预防策略,即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2014年,与四川省医院等单位开展《高危和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合作,该项目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颁发的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