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刘敏如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9-10

  刘敏如,现年86岁,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曾获第二届国医大师,为中国首位女国医大师,主编高等院校妇科教材和专著17部,主审3部。获省部级奖项4项,专利授权4项,研发上市产品5个。主编《中医药高级丛书·中医妇产科学》,2004年度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著作一等奖。

  刘敏如教授坚持中医药对女性生殖轴调控的研究方向,率先提出并发展了如盆腔疼痛证、经断前后诸证、女阴白色病变证、盆腔瘀血证等中医妇科新病种,提出“月经周期调节机理中医观”及崩漏、痛经病机新论。探索践行中医药现代化及产、学、研结合,研发补虚化瘀的复方产品“产泰”治疗妇女产后复旧不良;率先应用“气阴双补法”治疗功血并研发上市药品“益宫宁血口服液”;以“补肾气”立法研制“资癸女贞丸”、“资癸元阳丹”、“滋阴荣颜丸”及“养精壮本丹”等保健药品。刘敏如教授为全国首届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21名,其中3名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7名研究生在海外中医执业近二十年。

  “爱我中华,兴我国医”,这是刘敏如心里一直存着的一句誓言。在珠海、香港、深圳和成都设立刘敏如名医工作室,成立刘敏如女科传承创新研究院。耄耋之年仍不辞辛苦地穿梭于京川粤港澳,有针对性地参加多个中医药学术会议,不断阐述学术见解,留下学术声音,争取中医话语权。1992年以来分别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驻诊,先后在意大利、法国、泰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进行学术交流,传播中医药文化。发起“国医大师学习中医药发展纲要”、“首届国际中医药服务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多次亲临“刘敏如学术传承经验交流会”,坚持演讲,全程对每位参与经验交流弟子的演讲内容进行点评。

  她不计年岁已高,发起并亲策亲力“国医大师也要面向基层”行动,带领弟子偕同妇科专业委员会同仁前往四川遂宁市、乐山市、陕西延安市、西安市等地基层为大健康服务,传承方式灵活,内容实、新,坚持定期带徒临床,深得弟子和病人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