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王桂湘
省份:广东省
时间:2019-10

  王桂湘,中共党员,他是珠海桂山岛上唯一一家医疗单位,珠海市人民医院海岛分院、桂山镇中心卫生院的院长——“白开水”式医生王桂湘。他驻守海岛32载,11680天,280320个小时,现已年近花甲。从广西大山里来,在伶仃洋畔扎下了根,此生向大海。他本来驻守5年海岛就能回到市区工作,却主动申请留下,用时间表达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2009年入党的他,一直相信尽一名党员的职责和做好海岛医生是一致的,把病人的病看好就是他的初心。

  他每天散步的范围从不超出卫生院1公里,就怕手机一响,又有患者要来。甚至凭借这份朴实、长久的坚持,感染了几位年轻医生同他一起坚守。他被岛民评价为“白开水”,平日里寡淡无味,口渴的时候如饮甘泉。正是这样“白开水”式的医生,最让人离不开,他们是群众心中的亲人。2019年8月22日,新华社以《伶仃洋边“守门人”-记坚守海岛32年的党员医生王桂湘》对珠海市桂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王桂湘的优秀事迹进行了报道。

  在工作中,王桂湘同志深切的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基层医生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并定期参加进修学习,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救死扶伤的原则,工作中严格执行各种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的处理每一位病人,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误诊误治。日常诊疗中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总会首先站在病人角度换位思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坚持把工作献给社会,把爱心捧给患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的事件发生在2017年8月的“天鸽”台风中,由于桂山岛地处香港、深圳、澳门和珠海陆地之间,是各国船只通往珠江口的海上交通要道,也是此次台风中受灾最严重的海岛, 因此难以避免的是台风期间,经过一轮暴风咆哮洗礼的桂山镇中心医院大门已经被吹掉,窗户破碎,部分天花板也掉了下来,风雨夹杂着树枝树叶、各种碎片直往里冲,水电、通讯全无。王桂湘带领着医护人员一边加固窗户,遮挡风雨,一边接诊、治疗了超过20位有不同程度受伤的患者。

  王桂湘同志除了积极服务于海岛居民外,更努力地推广国家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如为了加快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海岛上常常有一群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白天还是傍晚,总是下乡穿梭于一个个家庭工作的人们-- 他们就是来自于珠海市人民医院海岛分院(桂山)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制度推广初期,他毅然首先担任起家庭医生工作。刚开始推广该项工作非常的困难,但是他用一颗真诚的心打动每一位患者和居民,每次带我们下乡入户,都会细心和居民讲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政策,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并现场为每一位居民提供简单的简单体检,指导用药,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家庭医生的真诚服务,深切体会到更多的健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