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巴桑邓珠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9-09

  巴桑邓珠,男,1951年出生于四川省康定县甲根坝乡,1971年,被推荐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学习,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到州人民医院,成为手术室护士,他历任护士长、总护士长、护理部主任、副院长、医院党委副书记等职,于2012年3月退休。由于其对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杰出贡献,2003年8月荣获国际第39届南丁格尔奖章,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从胡锦涛主席的手中接过了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从而成为中国唯一一位获得该奖的男护士,同时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藏族护士。2007年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并参加了改革开放30年专题片“我的30年”拍摄。退休后的巴桑邓珠同志仍没有离开护理岗位,目前仍坚持在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服务,坚持为各方人民群众守护健康。

  巴桑邓珠长期从事民族地区护理工作和医院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护理专业知识及医院管理工作能力,39年来对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在岗期间狠抓护理质量,坚持护理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工作,鼓励护理人员参加提高学历的学习,为护理人员搭建良好平台,与香港明爱医院结成友好医院,先后派出9名护理管理者参加两地业务交流,使甘孜州人民医院护理质量及护理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了甘孜州护理事业的发展,2007年经多方努力成立起了甘孜州医学会护理分会,为全州护理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努力推动甘孜州护理事业发展。担任护理部主任期间,他通过对医院护理体制改革,开办藏语言培训班,解决汉族医生不懂藏语的难题。

  上世纪90年代,当时身为医院护理队伍的主力,巴桑邓珠参加过炉霍县7.9级地震、石渠县特大雪灾等十多次灾害救援工作。在地震灾区,他在电力中断医疗设施简陋的情况下,于帐篷中协助医生开展救治工作;在雪灾中,他深入最偏远的灾区,忍受饥饿和严寒救治冻伤的灾民,与其他救援队的人员一起挽救了数以百计的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