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纯莹
省份:广东省
时间:2018-12

  林纯莹从2012年担任第二批援加纳医疗队队长,到先后担任国家卫健委“2014-2016年对口医院合作”及“2017-2019年短期合作”中加西非心脏合作项目负责人,再到2018年承接国家卫健委“2019-2020年爱心行”项目执行人,一路走来,风雨无阻,始终做守护非洲人民的“心灵天使”。

  2012年至2013年,她带领医疗队克服疟疾、肝炎、结核等等传染病的威胁,开展为期两年的援加纳工作。作为心血管病医疗专家,她针对加纳克里布教学医院心内科存在的问题,建立起了病房管理模式,使患者死亡率从原来的11%下降到5%。作为中国医疗队队长,林纯莹更多的是带着医疗队下社区、学校看病义诊,捐赠药品,与队友的足迹踏遍了阿克拉四周的偏远山区和社区,万水千山踏遍,只为心中有爱……。

  援非任务结束后,林纯莹仍情系非洲。2014年起,在卫健委支持下,林纯莹开展了“中加西非心脏合作项目”,为加纳培养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提升加纳医生心血管专科技术;协助创立加纳心血管医师学会,促成中国医师协会葛均波院士与加纳心血管医师学会主席Dr.Owusu在加纳签署了中国-加纳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中国-加纳医疗合作新篇章;林纯莹四次带领中国心血管专家团队赴加纳开展“爱心行”医疗巡诊活动,带领中国高端医疗产品进入非洲市场,创下5天10台手术100%成功的“非洲纪录”,加纳主流媒体及新华社多次报道,成为最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援非标杆项目。为此,林纯莹获得2017年“最美援外医生”称号,其援非故事更作为女性领导力的优秀代表被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在2018年三八妇女节的宣传海报;同时受到加纳第一夫人吕贝卡的接见,多次高度赞扬和表示感谢。2016年-2018年期间,林纯莹带领加纳医生完成了首个非洲国家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为加纳医疗事业做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工作,中国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向林纯莹的团队援非创新精神表示祝贺和敬意!为了援非的可持续发展,林纯莹倡导在库马西医院建设“中加心脏中心”。她为构建远程医疗平台,更加精准心血管专科技术援助,深化了中加两国卫生医疗合作而不懈努力。

  人们都说,心越柔软却显坚强,那么,在林纯莹看似柔弱的面容下,却有着一颗坚强的心。她在搭建一条中非的友谊之桥,在走着一条有意义的生命道路,她的人生因此如非洲热带雨林般多彩,闪烁着熠熠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