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王文涛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8-11

  王文涛,华西肝脏外科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医师协会肝包虫病外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肝包虫病专委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曾获2008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1年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1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荣誉。从医多年,王文涛始终心系四川藏区肝包虫病患者,每年多次到藏区手把手指导手术,为基层培养了多个包虫病手术团队。

  肝包虫病被称为“虫癌”,在四川藏区患病率极高。肝包虫病难以通过传统的手术方案进行治疗,经过探索,王文涛将“体外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技术”成功运用于晚期包虫病的治疗。这项手术就是将患者的肝脏从体内取出,在体外将病灶剔除干净,一番修补之后,再把剩余的肝脏移植回体内。这一技术难度极高,全世界范围内也仅有几家医院可开展。

  有一位年轻的藏族姑娘,家住石渠县蒙宜乡,全家六口人,其中有四位因为“虫癌”去世,而她自己也不幸得病。在当地医生的帮助下,她辗转联系上王文涛,希望能得到治疗。为了这个年轻的生命,王文涛决定到当地医院去开展手术,于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王文涛吸着氧气走上了手术台。手术开始,王文涛发现她的肝脏已被包虫吞噬得七零八落,肝脏周围的重要血管也被侵蚀殆尽,情况比原先预计的还要严重!在高原反应之下,经过15个小时的手术,王文涛终于完成了这台世界巅峰级的肝脏外科手术。

  由于手术使用的是患者自己的肝脏,所以术后也无需使用昂贵的抗排异药物。一台传统的异体肝移植手术花费约三四十万,而自体肝移植则只需要十万元左右。王文涛还建立了包虫病治疗基金,给经济条件差的患者提供补贴。

  目前,王文涛每周都要在门诊接待十几位从全国赶来求助的肝包虫病人,每年要完成上百台包虫病的根治手术,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成功救治了五十余位晚期包虫病患者,术中多项原创手术技巧被全球广泛认可及应用,创造了诸多世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