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乞国艳
省份:河北省
时间:2018-10

  乞国艳,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中西医结合重症肌无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乞国艳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九届中国医师奖、首届中国最美女医师、全国大医精神代表、全国医德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石家庄市感动省城人物、石家庄市三八红旗手、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2004年,乞国艳的肿瘤科三病区正式接收重症肌无力患者,并开通重症肌无力门诊,国内外大批患者慕名前来。2009年,成立了由乞国艳任所长的石家庄市重症肌无力研究所。2013年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和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

  五年来,在乞国艳的不断探索中,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已形成中药、胸腺切除、放化疗、免疫抑制剂、双重血浆滤过、粒子植入技术等综合治疗于一体的新型中西医结合独特疗法,不但在临床应用上取得成功,还通过对重症肌无力自身免疫抗体、蛋白组学等指标进行对比检测和分析研究,证实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乞国艳对重症肌无力的痴迷缘于她自身的经历。1989年,刚刚成为一名肿瘤医生的乞国艳,被诊断出患上了重症肌无力。历经9年亲身体验实验研究,她探索出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独特疗法,不仅完成了从患者到医者的转化,更为广大患者打开了健康之门。

  2018年,乞国艳当选第13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她结合切身体会,提出《关于提高少见疑难病患救治效率的建议》和《关于将重症肌无力疾病纳入国家有关医保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罕见病目录和将重症肌无力在全国范围内纳入医保范围。令她欣慰的是,国家卫计委在她的建议下建立了“中国罕见病目录”并将重症肌无力列入其中。

  如今,乞国艳带领的科研攻关团队已经建立起全国首家重症肌无力样本库,收集样本近万例,由她主研的重症肌无力中药成剂转化也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