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朱刚
省份:辽宁省
时间:2018-11

  一、高端人才,医疗援疆

  朱刚,1973年5月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留学及工作于日本,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及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他作为辽宁省“十百千”高端引进人才,毅然放弃了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优越条件,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34岁的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之一。归国后,经历十年的奋斗和磨砺,他在临床、科研及教学上硕果累累,多次荣获省、市各种荣誉称号。目前担任辽宁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辽宁省精神残疾人与亲友协会主席,并在多个国家级学会和专业委员会中任职,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精神心理专业的领军人物。

  2017年5月,朱刚教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作为辽宁省“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副领队不远万里抵达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塔城,帮助规划和建设塔城地区精神心理卫生中心,发展精神卫生事业。他是目前为止学历及技术职称最高的医疗援疆专家,也是唯一的博士研究生导师

  二、创建科室,打造团队

  在祖国边疆塔城地区精神卫生资源配置严重不足的背景下,朱刚教授披坚执锐、辛勤努力,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入疆两个月之后完成了医疗和护理团队的组建以及开放病房的建设,开始收治抑郁症等轻症患者住院治疗。之后又完成封闭病房的装修与改造工作,接收精神分裂症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住院治疗。人才的培养,病房的设计、装修及安全防护设施的改造,从整体布局到细节,每个环节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

  朱刚教授所筹建的精神心理卫生中心为边疆塔城地区填补医疗体系的空白,解决了长期以来精神障碍患者就诊难的重大民生问题,使边疆老百姓真正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政策的温暖,真正地享受到了辽宁省“组团式”医疗援疆的福祉。精神心理卫生中心成立以来,已收治各类精神障碍患者700余人。同时,朱刚教授带领科室医务人员为帮助周边各县(市)、乡、村、牧场筛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00余人,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防治管理以及维护边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2月,塔城地区卫生计生委正式批准朱刚教授所筹建的精神心理卫生中心为“塔城地区精神心理卫生中心”。

  三、宣传讲座,心系新疆

  援疆期间,朱刚教授在受援地进行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讲座达30多场次,受益人群万余人。并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社会福利院、县(市)医院及乡村、牧区义诊。在全疆内各种学术会议培训讲座20余次。

  在栉风沐雨的一年里,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精神心理卫生中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现在已经成为受援地医院一张最亮丽的名片。朱刚教授的辛勤援建为塔城地区留下了一只带不走的精神心理专科医疗及护理团队。他作为精神心理卫生中心的创建者及名誉主任,将一直守护着这朵祖国西北边疆的心灵之花。

  朱刚教授说:“为祖国分担、为边疆奉献是我们每位援疆干部人才的职责,能够将精神医学之花绽放在祖国的最西北边陲是我一生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