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沐朝阳
省份:宁夏回族自治区
时间:2018-11

  沐朝阳,1988年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医疗系,现任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宁夏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宁夏妇幼保健协会理事,宁夏妇女第十次大会代表,银川市第八届青联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8年以来,连续10年考核优秀,3次评为市卫计委先进个人,先后荣获银川市“十佳医生”、市级“优秀医学专家”、“最美银川人”、全区叶酸补服和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塞上名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等。

  在业务上,她本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坚守一线岗位,对病人一视同仁、一丝不苟。产科是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的重点骨干科室,也是最忙的科室,这些年来她每天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就是今年的大年初一,也在手术台上连台手术。经常深更半夜被急救的电话铃声惊醒,随叫随到,冲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有时遇到连台手术或抢救病人,连续几个小时站在手术台上甚至几天不回家都是常有的事。虽然血水、羊水、汗水浸透了衣衫,但只要看到母子平安,所有的脏、所有的累早已烟消云散。很多医务人员对于艾滋病携带者谈“艾”色变,尽可能避免接触,更别说亲自手术了,当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找到她反映这问题时,她毫不犹豫答应接诊,现已完成3名艾滋病携带者孕妇的手术。近年来在市妇幼产科出生的宝宝一直居银川市各家医院之首, 2016年分娩量达7232人,门诊量达12万之多,较上一年增加近40%。

  她注重临床科研工作,将新技术、新知识应用于实践,解决疑难问题。由她主持完成的市级“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前筛查和诊断”科研课题,填补了银川地区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的空白;主持的《孕中期唐氏综合症的产前筛查研究》的课题获市级科技创新二等奖。目前,由她承担科研项目共13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项,自治区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3项;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项;先后发表论文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