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廖品正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8-04

她从医53年,以仁德为怀,为盲目者启光明;她擅治眼科内障眼病,创新性提出内障眼病多虚多瘀;她以虚瘀并治立论,在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疑难眼科疾病方面疗效显著,2017年获评第三届国医大师称号。

1964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 (现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毕业留校师从国内著名中医眼科专家陈达夫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中医中药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第一届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指导老师、全国第二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指导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廖品正经验传承工作室” 指导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特聘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被国家教育委员会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获得“人民教师”奖章,1998年被评为四川省首届名中医,2006年被评为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2008年获四川省教学名师奖,2012年被评为第二届四川省高等学校教育名师。

一、博采诸家之长,并举中西之要

她临证强调辨证论治,强调局部与整体关系;重视中医理法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强调内外合治;力主“矫枉不可过正”;遣方用药尤注重药物的多效性,以确保药精效达。创新性提出内障眼病多虚多瘀,以虚瘀并治立论,尊攻不伤正,补不滞涩,止不留瘀,寒不凝敛,热不伤阴动血之则,认为调脏腑、理气血, 通络窍,以达阴阳和抟,是治疗内障眼病的重要法则。

二、以科研促临床,造福更广大患者。

她主持国家九五攻关计划“优糖明中药复方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的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授予“九五攻关先进个人奖”。培养并引领团队从此开启了从基础到临床、从理论到新药的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系列研究,创制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上市中成药芪明颗粒(原名优糖明,2017年3月进入国家医保)。该系列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后续相关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研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三、构建现代中医眼科学教材理论构架及编写体例,主编、副主编多部大型中医眼科著作

她先后主编出版《中医眼科学》、《中医五官科学》等全国中医院校统编教材、国家中医函授教育与自学考试指定教材6部;主编出版中医眼科和中医五官科参考书7部;作为副主编、编委编写《中华大典·医学分典》、《中医大辞典》、《中西医结合糖尿病学》等著作6部;受聘主编国家级专业著作《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眼科分卷和《实用中医五官辞典》;主审第一、二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中西医结合专业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眼科学》,二十一世纪全国高等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中医眼科临床研究》,卫生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眼科学》。其主编的《中医眼科学》第五版国家统编教材,确立了现代中医眼科学教材编写体例及理论构架,国内沿用长达15年,港澳台及海外沿用至今。

四、呕心沥血培养中医眼科学高层次人才。

她先后培养了包括我国第一位中医眼科学博士、第一位中医五官科学博士在内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共25人,学术继承人8名。他们分别成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等。

五、领头中医眼科学科建设。

她从无到有建立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教研室,在全国率先开办中医五官专业(本科);甘为人梯,培养年轻学科带头人,带领中医眼科学学科先后成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