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华扬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18-03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超声科主任华扬教授是国内脑、颈血管超声一体化评估模式的创立者、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血管超声培训基地头人,为血管超声技术发展、中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筚路蓝缕,填补空白。华扬刚迈入血管超声领域时,我国没有脑血管疾病的无创检查技术,全国只有3家大型医院拥有脑血管超声仪,血管超声不为人知、不受重视,没有专业老师、没有专用仪器、没有广泛认可。通过勤奋自学、反复钻研、出国深造,华扬将颅脑与颈部动脉超声结合,创立了规范化的脑、颈血管超声诊断模式并在全国逐渐推广,大大提高了脑、颈血管疾病的早期检出率。她创立了一套规范化的脑、颈血管超声筛查诊断模式,打造了血管超声界诊断的“金标准”。这些开创性的成绩使她被称为“中国血管超声第一人”。如今,血管超声成为各大医院极为寻常的一项检查手段,在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二)带病坚持,无私奉献。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1998年,华扬的肾功能出现衰竭。每周3次定期透析,她仍坚持工作。肾移植术后仅3个月,她就重返岗位,全勤在临床一线。长期服用抗免疫药物和超负荷工作,使华扬的免疫力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常常感染或发烧到40°C,可是她白天坚持工作,晚上用药物顶着,从没皱过一下眉头、抱怨过一声、多休息一天。始终对每一位患者倾尽全力,为了更好地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中做持续血管超声监测,她曾跪在地上三四个小时为患者做超声。她多次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义诊活动,在青藏高原,胸闷气短、头痛欲裂,睡眠中7次被憋醒,指甲、口唇发绀,仍坚持为驻地官兵筛查。在她的带领下,宣武医院血管超声科享誉全国,2016年检查患者达13.6万余人次,居全国之首,诊断准确率达到98.5%。

  (三)全国奔波,授人以渔。为造福更多患者,华扬积极参与国家脑卒中防治工作。她放弃绝大多数休息时间,亲自到全国300余家基地医院普及规范的血管超声技术,甚至一个周末就要跑6家医院督导、培训。她领导的团队先后被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血管超声规范化培训基地”和“脑卒中筛查血管超声技术培训基地”,共举办26期学习班,培训了全国近1000家脑卒中防治血管超声专业医师3000余人,先后在北京、辽宁、河南、江苏、广东、宁夏等省市自治区进行巡讲。

  华扬担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她组织制定了《中国脑卒中血管超声检查指导规范》和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血管和浅表器官超声检查指南》、《经颅多普勒超声操作规范及标准指南》,被评为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突出贡献专家,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2017年全国“最美医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