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江阿古丽·艾山
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时间:2018-03

  “我一定要让哈萨克族传统接骨、正骨疗法解除更多患者的痛苦。”39年前,13岁的她随爷爷和姑姑学习哈萨克族传统的接骨、正骨疗法时,便立下了这样的雄心壮志。

  39年后,她在继承祖传疗法的同时,又创新和发展了新的哈萨克医药膏,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创疗法,使她的医疗技术不仅为中国骨伤患者解除病痛,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骨伤患者也慕名而来。如今,她的哈萨克族传统接骨、正骨疗法在新疆哈萨克医药医疗事业上独树一帜,而她的名字已经成了一张国际名片。

  她就是新疆伊犁州中医医院骨一科主任江阿古丽·艾山。一提起江阿古丽·艾山,凡是接受过她治疗的患者及家属都会竖起大拇指。人们不仅夸赞她的接骨技术,更深深钦佩她的为人。这位哈萨克族女医生凭她精湛的医术,用她殷殷的爱心医治了病人的伤痛,也温暖了病人的心。

  说起孤儿院的小党康,江阿古丽印象深刻。几年前,年仅5岁的小党康在玩耍时不慎跌倒,通过x光片发现左股骨干中断骨折,需要住院手术治疗,得先交住院押金2000多元,这可难坏了孤儿院的领导。带着一线希望,孤儿院领导打电话与江阿古丽取得了联系。得知孤儿院经费困难和小党康的不幸身世后,她二话没说,放下电话,到医院药房自己掏钱买了绷带和一些药品,赶到20多公里外的孤儿院用哈医传统正骨手法为小党康治疗,缓解了孩子的痛苦也免除了其住院治疗的费用。

  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伊犁州“十佳医生”、自治州拔尖人才,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获新疆哈萨克医药学会哈萨克医药特殊贡献奖,在新疆60年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荣获“边疆健康卫士”称号,当选中央电视台“2017寻找最美医生”。手术台上,江阿古丽·艾山是一名普通的骨科医生;手术台下,她却是经年累月在射线下复位导致的甲状腺肿瘤患者,但手术后江阿古丽·艾山又继续在射线下作业了,她说:“当一个医生,就是为了患者服务,我的任务就是救死扶伤,给人们治好病。他信任我,那么远跑来找我,我一定要把这个病人治好,这个是我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