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严律南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8-03

  严律南教授是我国肝移植领域的“大家”,创下肝移植技术全国八个领先第一的佳绩,创建国内医院最强的肝脏外科及肝移植团队之一,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分会副会长。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健康四川 大美医者”荣誉称号。

  这辈子一共做过多少台手术?严律南自己都记不清了。但他记得这辈子最记忆犹新的一台手术——我国第二例合成肝移植手术。

  那是2006年,福建肝硬化患者蓝思权慕名来华西求医,根据病情需要,严律南最终制定了合成肝移植手术方案,由患者妻子黄富玉与另一位供体各自提供一半肝脏,合成一个全新的肝脏,再植入蓝思权体内。由于另一半肝脏本身没有血供,从外表看不出来哪些是血管哪些不是,所以需要医生们把血管一一找出来,并结扎好。而且,把合成肝植入患者体内后,医生发现,患者的血管已经病变,比正常人的血管细,合成肝移植上去后遇到了阻碍。医生们只能又从蓝思权的大腿上取下一截10公分左右的静脉血管给他接上;不够,又从另外的供体上面再取下一截血管接上,然后重新把合成肝安装上去,重新吻合各种血管。手术过程非常艰难,前后一共花了23个小时才最终完成。从手术台上下来的那一刻,时年62岁的严律南已经累得无法站立,需要助手搀扶。

  随着肝移植的手术成功率越来越高,严律南又把主要精力用于培养学生上。在他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5年华西医院肝胆外科已经成功实施了80多台肝移植手术。时光匆匆,严律南已由50年前的帅小伙变成了老教授,可他仍然在医院里忙碌着治病救人。在他的身上,完整体现了百年华西励精图治,打破定势,突破传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