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刘贵芳
省份:河北省
时间:2018-03

  刘贵芳,女,汉族,1969年10月生,群众,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她爱岗敬业,把病人当做亲人,把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当做爹妈一样来照顾,为他们带来儿女般的贴心和温情;她心怀天下,开办医养结合养老院,李克强总理百忙之中回信勉励,她的爱跨越了地域和民族界线,不远千里到广西救助瑶族患重病女村医蒙超英,先后救助流浪人员20余人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医30多年来,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一个乡村女医生的大爱无言,被当地人誉为行走在乡村路上的最美女村医。

  由于事迹突出,她2009年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12年央视评为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2014年老龄办、民政部等7部委授予她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荣获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2次荣获河北省10大新闻人物、河北省敬业奉献模范、河北省优秀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次荣获邯郸十大新闻人物、善行河北温暖邯郸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2013年1月5日在中南海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接见。

  2013年,刘贵芳看到村里的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很多老人都是空巢孤独在家得不到照顾,特别是村里的老人到患病时更为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急需建个医养结合模式的养老院,经过全家共同努力,总投资295万元的医养结合模式养老院,于2014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养老院突出公益性,五保老人免费入住,为建院筹资,不惜把孩子结婚时的房子和婚车变卖。2015年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刘贵芳回信中,肯定了刘贵芳筹钱建起公益性养老院的义举。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时任省长张庆伟就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30多年来,刘贵芳先后为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超过30万元,汶川地震她毫不犹豫捐款2千元,青海玉树地震她捐款1千元,去年百年一遇的持续特大暴雨,给邯郸西部山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刘贵芳当即通过县委统战部捐款6千元。她带领全家参加无偿献血,献血超过20次,献血量超过1万毫升,感染了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

  刘贵芳先后救助流浪人员20人次,为了早日让流浪人员与他的亲人团聚,刘贵芳都及时联系到他们的亲属和当地民政部门,有的亲自护送到家,足迹遍布了祖国大江南北。当广西瑶族女村医身患重病无钱医治时,刘贵芳在第一时间拿出一万元,并通过朋友微信圈和社会组织募集资金12万元。刘贵芳和丈夫孙志宇救助广西瑶族女村医的事迹,在两地产生了不小的社会反响。自2015年开始刘贵芳连续三年救助这位女村医,谱写了新的民族团结互助新篇章。

  刘贵芳所在的南阳堡村是个较大的集贸市场,每月逢五逢十有6天集市,大量人口都要到集市赶集,由于集市和市场周边没有配套的公厕,导致了前来赶集的群众“如厕难”,刘贵芳先后投资5万余元,把养老院厕所改建成可供多人同时使用的公厕,提供给赶集的群众使用。集市中心位置建起了公厕,被乡亲们称赞为爱心厕所,大爱无言善举无价,刘贵芳的事迹感动了天下。2012年11月16日至20日,央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栏目组派出两名记者到该村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