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石珊
省份:广西壮族自治区
时间:2017-12

  她是广西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部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沙酮维持治疗临床技术指导专家,美沙酮维持治疗后期干预师资。13年来,她和她的团队成功为30多万人次的“瘾君子”提供戒毒治疗及心理干预服务,减少2吨多的海洛因使用量,门诊部获得全国优秀门诊部称号、南宁市防艾禁毒门诊示范点;13年来,她让许多“瘾君子”迷途知返,重新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她就是石珊主任,一位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好大姐”的医生。

  石珊说:“看到有些患者经过治疗,重新做起了生意、开起了车、找到了工作,亲情友情关系变得和睦,就觉得自己不仅是在帮助一个人,而是在帮助一个家庭。”事实也却是如此。

  有位患者的妻子因身患结肠癌,正为十几万的手术费用发愁,石珊了解后主动为他联系本院普外科安排手术,手术成功,仅仅花费两万多元。后来,患者的妻子还为他生下一个儿子,令中年得子的他欣喜若狂,并且在妻子的支持下成立了搬家公司,重新开始生活和发展事业。

  一位患者因为吸毒导致生意破产、婚姻破裂,多次戒毒未能成功,被送石珊那里。石珊通过她倡导的诊疗后期综合干预活动和特色帮扶项目,以专业的心理咨询知识和女性特有的细腻为患者提供心理干预,为他注入信心和勇气。一年后,患者不但戒毒成功,还创建新公司,与妻子复婚,两年后建起了楼房,双胞胎女儿的出生更是给他带来无限的信心。结束治疗后,这位患者坚持到邕江游泳锻炼身体,常常到门诊部与石主任汇报近况。一天他拿着《南国早报》来找石珊,指着报纸的头版说:“这个在邕江边救人的人就是我。以前都是别人帮助我,现在我也有能力帮助别人了,我感到很开心。”

  13年来,石珊就是在这样一个旁人难以想象甚至带着有色眼镜看待的特殊岗位上,不忘初心,与苦累相伴,用微笑化解病人的冷漠,用诚心化解旁人的误解。她曾被评为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2012-2013年全国防艾先进个人、“十一五”广西医药卫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南宁市三八红旗手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