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王珏
省份:浙江省
时间:2017-12

  “兰小草”一个叫响全国的名字,一个爱的代名词。每年捐款2万元,隐名行善15年,凡人善举却震撼人心;先后荣获“浙江好人”、“温州道德模范特别奖”,“2011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他就是扎根海岛28年,群众的“健康守护神”乡村医生王珏。

  王珏,男,1970年3月出生于温州市洞头县元觉乡状元村。1986年随父学医,1990年到洞头大门岛从医。2017年10月20日,因病逝世。

  王珏同志,医者仁心、德馨术精,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有空腹就诊者,他让爱人烧面;若需上门服务者,他也不会另加出诊费;若是孤儿寡母或贫苦人家,他还倒贴费用,把钱藏在中药包底下。早年,村里的一位阿婆在卫生室打完点滴,行走不便,王珏二话不说背起阿婆,送其回家。有老人需要腿部按摩,他把老人的脚放在自己的大腿上,不嫌脏、不嫌臭。因王珏医术佳,态度好,元觉、乐清乃至上海、天津都有不少慕名求医者。

  王珏同志热心公益、默名行善,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王珏同志用爱心和诚信,以28年不间断的善举诠释着他的人生格言——“尊老爱幼,扶贫助弱”。助老、济困、修桥、铺路,慈善捐款……王珏从未缺席。20多年来,他不但给大门敬老院免费看病送药,还给他们办了15年中秋节、端午节和除夕。做一辈子好事很难,更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不留名。王珏同志淡泊名利,化名“兰小草”, “隐善”终身,他把爱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平凡中见伟大。

  王珏同志慈孝传家、扶贫助弱,是家风教育的“践行人”。他秉持“尊老爱幼,扶贫助弱”的家风家训,28年从医生涯,无私帮扶群众,爱心遍洒孤岛,留下许多感人故事。他离世时连购买墓地的钱都没有。然弥留之际,还叮嘱家人“要多做善事”,在他的影响下,全家形成了良好的家教家风。

  2017年10月26日,王珏同志告别仪式上,上千群众包含热泪从四面八方赶到,自发为其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