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光雪峰
省份:云南省
时间:2017-12

  “我在做的事情是传承,而我的团队做的是并肩作战,共同为云南的老百姓谋福利。”作为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光雪峰30年如一日,以极致的耐心和细腻,带领团队让无数患者的心脏“重归于好”。

  每次出诊,在走进心内科的诊室前,光雪峰都要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他的解释是“从踏进诊室的那一刻,我的职责就是给病人看病,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事情值得我去分心。”。

  曾经有一名3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是第一次来找光雪峰看病,可他认识光雪峰已有20年。原来,男子的母亲从20年前就开始找他看病,“细心、耐心、医术好”是老太太对光雪峰的评价,这么多年来,光雪峰是她最信赖的医生。

  昆明市延安医院心内科是云南省最大的心内科诊疗中心,年介入手术总量7000台左右,来到这里就诊的患者大多是在多地复诊后转诊的患者,他们内心充满了焦虑,也有更多的期望。“我必须通过对患者病情的详细询问、耐心诊治,给他们一个较为满意的交代,我只是做好了医生的本职工作。”光雪峰说。

  20世纪90年代,云南在心血管疾病治疗、研究方面还处于滞后的境地,老百姓看病不方便,甚至因此耽误了病情。当时的他就立志一定要为推动云南的心血管治疗事业的发展,让更多云南的老百姓受益。后来,以他为首的心内科医生们组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小组,专门向国外归来的专家学者请教知识,开展了心导管检查、起搏器植入、射频消融术、冠脉介入术等的学习研究。

  多年前,一名心脏室间隔穿孔的病人因为随时有急性心功能不全猝死的可能,病情急、风险大,到很多医院就诊后都表示“无能为力”。和团队讨论后,光雪峰决定采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维持心脏功能,从死神手中抢时间!再通过手术,将球囊被送入患者的主动脉,确保了心脏及其他重要脏器的供血,病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那段日子里,他每天都严密监控着病人的病情,直到病人转危为安。

  光雪峰和他的团队在手术室里度过了无数个夜晚,每台手术共同探讨、共同求教。在他的带领下,延安医院心血管内科相继成为原卫生部先心病介入诊断与治疗培训基地、原卫生部冠心病介入诊断与介入治疗研究中心,原卫生部心律失常介入诊疗中心,云南省重点专科,设云南省“葛均波”院士工作站。团队的进步也使得云南心血管病治疗水平不断向前迈进。

  在他看来,医生不仅要会给患者看病,还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为百姓带来更多生命的保障。2017年8月,他成为云南省唯一一位全国“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这是国家对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行政奖励。

  从医三十多年,职务在变,但他对工作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始终未变,对病人的责任和关爱始终未变,对技术精益求精和虚心好学的追求始终未变,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