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严伟洪
省份:江苏省
时间:2017-12

  严伟洪,常州一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从医三十载,不收一分礼,不出一个错,以最简单也最执著的方式展现着一个普通医者巍峨的精神高地。

  他诊断细致、诊疗精准,除了病史体征和各项检查,还会细致到病人的职业、生活甚至是个性特点。在他眼里,只有详细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才能对病人是否应该手术作出最慎重的决定,制定出最恰当的手术方案。他勇于攻关,精益求精,带领团队率先开展腰椎椎间融合术,小切口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术及肩关节镜手术……积极引领学科发展。

  他处处为病人着想,敢闯难关。二十年前,不满10岁的农村小女孩王丽患上左大腿骨巨细胞瘤,辗转找到严伟洪时,病情已十分严重,只能截肢。严伟洪看着才10岁的小王丽,他大胆选择了保留肢体的骨肿瘤切除术,二十年后,当年的小女孩幸福地结婚、生子,始终铭记这位当年坚持为她保留幸福的“爷爷”。

  他不善言辞,不露威严,却只要一个眼神,就能让年轻的主刀医生心里安定;手术中他最常站的是助手的位置,手把手地教年轻医生,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和手术技巧,关键处悉心指导,或是默默递上一把最适用的手术器械。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他带教的学生都成了技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不论就医者是农民还是高官,对医生是信任还是怀疑,严伟洪始终全心投入。一天24小时,他时时待命;一年365天,他天天备班;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他未休过一天完整的假,未下过一个准时的班;哪怕春节这样的大日子,他的身影也必定如常出现在病房。

  2012年2月20日,他生平第一次缺席查房,因为一个月前他出现血尿,被家人发现才做了检查。检查之后,他依旧每天三四台手术,仍然一站就是一整天,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已被诊断出“膀胱肿瘤”。直到手术前一天,同事们才知道,这个正在埋头照顾病人的严主任自己也是个病人。而手术后刚满一周,还在做灌洗化疗的他就立即回到科室,看CT片,定手术方案,尤如冲锋陷阵的斗士一般,视使命重于生命,爱患者胜过自己。

  他先后获“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中国好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这个从没想刻意影响谁,从不曾登高一呼的人,让无数人默默跟随——与他一起工作的医生们,也有很多人自觉地像他一样对待患者;在他的科室,不收红包,被认为是医生必须遵守的基本信条。用尽心血,不负生命嘱托,这样的为医信念早已渗透入他的人生细节,成为整个儿的他自己,更成为他感染、带领身边人的本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