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李秋洁
省份:黑龙江省
时间:2017-12

  李秋洁,第3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原护理部主任。现为黑龙江省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黑龙江省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她在护理战线上辛勤耕耘了四十八载,将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平凡的护理事业,用独特的方式赋予了南丁格尔精神以新的力量,书写着绚丽的人生篇章。

  一、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她于1994年被任命为哈医大二院护理部主任,一直致力于中国护理模式的探讨,成就了哈医大二院护理工作质的跨越以及累累硕果。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她的积极筹备和策划下,提出了“护理兴院”的战略。

  “身护”、“心护”统一的理念,使哈医大二院的护理工作为黑龙江省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1998年6月“全国整体护理试点启动阶段总结交流会”在哈医大二院召开,评价“哈医大二院用两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发达国家近十年的发展历程,护理工作已走在全国的前列”。1999年医院2个科室护理组被评为“全国文明号”先进集体。

  二、矢志不渝,续写辉煌

  2010年全国护理工作指出了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方向,她带领哈医大二院的全体护理人员在省内率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在国家优质护理服务先进评比中,医院获得两个全国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2名全国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10年末,在卫生部首批重点专科申报工作中,哈医大二院成功获得卫生部专科护理重点专科资助,开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乃至黑龙江省护理工作的先河,也必将载入护理事业发展史册。

  三、上善若水,大爱无言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发生了特大地震,李秋洁接到通知,她毅然决定亲自带队奔赴前线。她带领的ICU护理小分队以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华西医院同仁们的一致好评!SARS、大冬会、抢救劳模、HINI……在每一次的特殊的战斗中,李秋洁都以实际行动见证了南丁格尔精神中大爱的涵义。

  在获得南丁格尔奖后,哈医大二院奖励她20万元人民币,可她却毅然把20万元全部捐献。2016年她携子女将价值80余万元的儿童服装等捐赠于儿童福利院。

  她获得了全国卫生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等称号,但她总是淡然处之,她说,护理事业是我的毕生钟爱,成绩只代表过去,我将十分珍惜党和人民给予我荣誉,我会以此作为鞭策,谋求新作为,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