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贾立群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17-11

贾立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求恩奖章等荣誉称号。

贾立群1977年到北京儿童医院放射科工作,1988年成为B超室带头人。他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儿童疾病诊断的准确率和检出率,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是家长心目中的B超“神探”,被广大患者和外科医生称为“贾立群B超”。从医40年来,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接诊患儿30多万人次,确诊疑难病症7万多例,挽救了2000多名危重患儿的生命。他承担了超声科20多年的夜间急诊工作。

他心系患者,对病人许下了“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的承诺。他常对患儿家长们说一句话:“只要你们能等,不管多晚我都给你们做。”为了少让孩子因为B超检查挨饿,他就挤出吃午饭的时间连续工作,时间久了,养成了二十年不吃午饭的习惯。

他廉洁行医,多年来,患儿家长为了感谢他经常送来红包,他都谢绝了。在反复推拉中,衣兜被扯开好多次,他索性就把衣兜缝上,穿着缝上衣兜的白大衣上班,被家长尊称为“缝兜大夫”。

他心系大局,勇于承担重任。在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鹿奶粉”事件中,他成为卫生部筛查专家组成员,在三个小时内制定了全国B超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标准,并带领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团队废寝忘食完成了3万多孩子的筛查任务,有效化解了危机。

他心系医改,带领超声科团队改革创新,精益求精,加班加点,将B超检查预约时间由两个月缩短为两天。他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全国各地讲学,做技术指导,尤其去偏远的西部地区,如贵州、甘肃、新疆、宁夏等地。贾立群希望带领全国同行一起提高业务水平,促进各个地区儿科超声事业均衡发展,使各地的患儿都能受益。

贾立群把一生的精力奉献给所热爱的儿科医学事业,永远做一名让百姓信赖的好医生!好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