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云华
省份:福建省
时间:2017-10

  在南安市柳城街道上都村的麻风病康复中心里,有一位从广西远道而来的驻守医生。作为福建省惟一驻守麻风病人康复点的专职防治医生,他已在麻风村勤勉耕耘了23年。他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及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七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麻风康复点医生李云华。

  坚守医者信仰 把青春献给麻风病人

  1993年,李云华从广西百色卫校毕业后来到南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南安市皮肤病防治院管辖的麻风病人康复点缺少驻村医生,决定到康复点亲身感受一下。来到康复点,看到瘸着腿、手指不全、溃疡部分还往外流着脓血的病人时,他震惊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村落啊!那一夜,他想了很久,最后决定留下来。“病人的需要,是我留下来的理由。”20多年后,李云华依然无悔。

  时刻牵挂病人 用爱心关爱每一个患者

  23年间,李云华回老家的次数寥寥可数。2005年春节,他请了20天的假,这一次,是他6岁的儿子第一次回去见爷爷奶奶。不过,20天的假期,他只用了10天就赶回康复点。由于麻风病人大多手脚畸残行动不便,李云华经常利用外出机会帮他们买日用品,帮助解决病人日常生活问题。每到刮台风、下大雨时,哪怕是三更半夜,他就会拿起手电筒挨着每个病房去查看。遇有险情,他还要抱着

  年老体弱的病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坚持无私奉献 用亲情带来生活信心

  李云华竭力从精神上和生活上关心爱护病人,在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里,他陪同患者散步,谈家常,讲故事,以减轻他们的痛苦。为了防止畸残的进一步加重,李云华既要当医生,又要当护士,为患者解决因麻风病所引起的各种困难。23年来,李云华带给病人的不仅是救人的医术,更是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在病人眼中,李云华既是医生,更是亲人。病人老郑说:“有李医生在,我们不孤单,他打心眼里爱护我们,理解我们的感受。”

  李云华用他23年的坚持守护照料着麻风病人,无私地把青春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用真情和执著谱写了一篇播撒光和热的诗章。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名医务工作者对病人的博大之爱,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赞誉为“人民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