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亚萍
省份:山东省
时间:2017-09

  2016年9月21日早7时22分,栖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六楼心内科走廊,一名中年男子刚走出电梯,忽觉不适,短短十几秒内,男子的步伐渐趋踉跄,最终倒在电梯旁的角落里不省人事。医院中央监控系统的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情况,立刻向心内科医护人员发出救护指令。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指令后,以王亚萍为代表的医护人员们放下手中的工作飞速奔往事发现场。此时,男子面部朝下,嘴角淌出鲜血和泡沫,心跳和呼吸均停止。王亚萍与同事们立即将患者翻身,让其水平躺在地面上,然后王亚萍双膝跪地对他进行专业规范的胸外心脏按压,同事们则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保持呼吸畅通,并推来担架床。在急救男子的过程中,随着电梯门开启,刚刚准备上班或者下班的医生、护士加入到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他们中有人手里拎着刚买的早餐,有的刚走出电梯还未来得及换上白大褂……

  从跪地为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开始,一直到搬运男子到担架床,王亚萍始终没有间断胸外心脏按压,一下、两下,一分钟、两分钟……从第一时间救援到将患者送人CCU病房, 王亚萍在180秒内不停的按压了300多下,衣服被汗水湿透、双膝磨破、胳膊酸痛,但全力救人的信念始终支撑着她,而在这之前,王亚萍已连续上了14个小时的夜班,正在准备交接工作下班。

  最终,王亚萍和同事们用娴熟的技能和执着的坚守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该男子已康复出院。

  以王亚萍为代表的医疗团队抢救突发脑出血市民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迅速感动全国,无数网友留言感叹“催泪、震撼、向医护人员致敬”!该视频消息总点击量达2亿次,央视《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数百家主流媒体及省市、地方媒体纷纷转载和报道。一时间,“烟台女护士180秒生死急救患者”中王亚萍跪地为市民实施心脏按压的情景深入人心,为改善当前医疗环境、展现医务工作者真实面貌、提升全国医务工作者形象、传递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年终CCTV-13新闻频道的“我们的2016”专题片中,王亚萍同航天英雄景海鹏、陈冬,隐姓埋名三十载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一同入选“2016年终盘点”,成为中国人2016年的集体回忆。

  正如网络被疯狂转发的视频中所配的那句话:如果监控没拍下,你不会知道医护们有多拼!面对突然的“走红”,王亚萍处之泰然,她表示“最美的不是我,是这个团队,是一个个被挽救的生命。”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采访时王亚萍这样说:“当一名护士是我一生的梦想,我会为了这个梦想一直努力下去”。

  生活中的王亚萍是个热心肠的人,她经常深入偏远农村送医送药、为群众义诊咨询、为困难群体捐钱捐物,为孤寡老人购买食品药品、到栖霞市特殊教育学校陪伴孩子、走上街头清理小广告……各种志愿者活动中,都有她美丽的身影。她还是医院的文艺骨干,每年医院的春节晚会,她都是“当家主持人”。她用温暖的微笑和对工作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了同事、患者们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