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liqun
姓名:杜丽群
省份:广西壮族自治区
时间:2017-10

  一、甘于奉献,勇作广西艾滋病护理奠基人

  2005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广西首个艾滋病科,对艾滋病病人进行定点收治。面对潜在职业暴露风险,加之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护士们大多数不愿到艾滋病科工作。杜丽群自告奋勇筹建艾滋病科,着手招募培训团队新成员,制定相应护理规程及护理工作制度,筹备建科日常用品等。在杜丽群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召下,8名年轻护士追随她到艾滋病科,组成广西首批艾滋病护理团队。

  二、以身作则,堪为防艾护士典范

  杜丽群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身边的年轻护士。2005年8月,艾滋病科收治了首例合并重症皮肤病的艾滋病患者,艾滋病患者全身长满水泡,皮肤都粘在床单上,散发出阵阵恶臭。杜丽群护士长二话没说,熟练地穿好防护服亲自给病人进行护理。如今,这位病人已服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回归社会正常工作,还做起家具生意。

  三、钻研业务,创新艾滋病护理方法

  杜丽群发现对输液病人采用深静脉输液留置针,能有效降低护士职业暴露风险,很快将深静脉留置针推广到艾滋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这个创新之举,既大大减轻病人多次扎针的痛苦,减少患者医疗费用,又降低了护理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为护理人员建起一道安全防线。

  四、能帮就帮,以公益行动推动防艾进程

  2005年以来,杜丽群多次受邀参加广西红十字会、南宁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为艾滋病出院患者举办家庭关怀及依从性教育讲座,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的公益义诊活动。

  为方便出院病人及时有效地联系医务人员,杜丽群牵头创建了由艾滋病患者和医护人员组成的“慈爱天使”QQ群,向出院病人提供交流和咨询平台,全天候向患者提供服务。“@丽群-与艾同行”是杜丽群的新浪微博名,她充分利用工作余暇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网友,定期举行在线微访谈,利用微博宣传防艾抗艾工作中的各种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