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haibo
姓名:邱海波
省份:江苏省
时间:2017-10

  邱海波目前担任东南大学特聘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重症医学研究所所长。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首任主任委员;担任《中华重症医学电子杂志》总编辑、《中华急诊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国呼吸与重症监护杂志》副主编,《Annal of Intensive Care》Associate Editor,《中华医学英文版》、《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内科杂志》等杂志编委,《Critical Care》、《Shock》等国外SCI期刊审稿人。同时担任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科技成果和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先后荣获江苏省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江苏省科教兴卫优秀重点人才。

  作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学科带头人,邱海波教授对医疗服务、质量技术、科研工作精益求精。在他的带领下,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成为首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江苏省“13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每年抢救重症患者1000余例,会诊病人600余人次。现如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已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ICU,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重症患者救治中心。在2016年复旦大学医学专科声誉排名中获得全国第二的好成绩。

  20多年来,邱海波教授始终怀着对医学的赤忱之心,在人民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先后参与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树地震、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工作,并多次担任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成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近年来,邱海波教授被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医德标兵、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医师奖、江苏省“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全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省、全国卫生系统以及中组部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等殊荣。

  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不眠的夜晚,是无数次挺身而出救人于水火。如今的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在邱海波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取得一项又一项新成果,创新开展的体外生命移动支持与救治系统,已经成功挽救了100多位重症肺炎、重症暴发性心肌炎等濒临死亡的患者。邱海波教授说,重症医学永远在路上,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无尽的动力,他将和他的团队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再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