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麦元春
省份:广东省
时间:2017-07

  麦元春的家族世代从医,他从8岁接触中医的那一刻起,便醉心学习中医药学。他四处拜师学艺,研读中医书籍。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农村生活条件很差,也没有电灯,麦元春在煤油灯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与医书相伴的夜晚。上世纪80年代,他随他拜师的老中医戴凤山在海南不同的乡村行医。虽然农村生活条件差,交通不方便,他们游走在崎岖的山路间,为当地村民问诊医治。在海南东方县行医时,到患者家中的路程特别遥远。麦元春说,“那个时候,我常常坐着牛车,赶几小时的路到患者家中诊治。虽然很辛苦,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医生,这些村民要怎么办呢?”

  行医途中,他在山野乡村遇到形形色色的病人,大多数不算什么危重之病,“可是我常常想,如果当初他们没有遇到一名像我这样懂行的医生,他们会怎样,生命会不会因此凋零?在医疗落后的乡村,多么需要医生!”麦元春一直以来不负学中医的初心,秉承着愿天下生灵“众病悉除,身心安乐”的信念。2006年,他带着他的中医热忱回到陈村,他的家乡。回到陈村后,麦元春不分白天昼夜、寒暑,走村串户为行动不便的患者诊病。“这个村子2千多户人家,我每户都清楚住处,只要说上名字我都可以顺利及时到达。”麦元春说。在家乡多年的行医经验,让麦元春发现了一个问题。陈村是沿海地区,村民世代靠海为生,每餐都少不了鱼虾。受地域气候潮湿以及生活饮食习惯的影响,他们很多人都不同程度地患上风湿病、高血压、痛风、心脑血管之类的疾病,这些疾病缓慢侵蚀他们的身体,增加他们的痛苦与负担。麦元春总结了一套治疗痛风的独特调治方法,用在村民身上,颇有良效。看到乡亲对自己的信任,麦元春内心倍感高兴和满足。他说,“看到无数的乡亲因身患疾病而痛苦不堪,有的因病至穷,有的因治疗不当而错失时机,感触良多,所以立志扎根基层,全心全意地为乡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