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孙同郊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7-07

  年过8旬的孙同郊教授,用60年的从医生涯践行了范仲淹的千古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她“德高、上善、精勤、创新”的“同郊品质”,生动地诠释了“大医精诚”!

  “德高”,体现在她热爱祖国、品德高尚、甘于奉献、淡泊名利。1953年,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孙同郊被分配到南昌工作。1955年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放弃优越的环境,到偏远艰苦的川南医院泸州医士校(泸州医学院前身)支援西部医学事业建设。1956年,国家号召学习中医,她又积极响应参加学习,在著名中医专家赵锡武指导下毕业后,本有机会留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她看到西部医学事业的落后,毅然放弃了留京机会,回到了艰苦的泸州投身泸州医学院中医系的创建。她的这种以祖国利益为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的爱国情怀,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在艰苦之地默默奉献青春智慧的高尚情操,伴随了她一生,也让她成为了模范遵守《执业医师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的典范。1998年退休后,仍积极发挥余热,为了让自己所学最大限度地用于救死扶伤,她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不计名利和报酬,坚持每周两次专家门诊,2011年起每周还上一次特需门诊,平均每年诊疗工作近110天,每次门诊40余人次,14年来,60000多名患者得到了她的悉心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