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陈延昌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17-07

  在湖北省肿瘤医院,有一位备受患者爱戴和推崇的老中医名叫陈延昌。今年90岁高龄的他,依然每周出诊5天,从不轻易缺席,就连90岁生日,陈延昌都是在门诊度过。

  无论是哪天的门诊,陈延昌的诊室外总是侯满了患者,好多外地患者都赶在凌晨1、2点来排队挂号,因为他是肿瘤患者们口口相传的“草药名医”,用中草药帮助十余万肿瘤患者减轻了病痛、延续了生命。

  在众多患者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冬升与陈延昌同龄。1979年,53岁的杨东升被诊断为胃癌,接受了手术,完成放化疗后,找到陈延昌。他按照陈延昌研制的药方,连续服用中草药11年,活到现在。2004年,其女儿也不幸被诊断为胃癌,同样在完成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后,连续服用陈老的中草药5年,至今仍健康地活着。几十年来,父女俩逢人便夸陈延昌的医术。

  上世纪60年代,有着6年西医本科学习经历和4年西医内科临床经验的陈延昌,响应毛主席“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的知识结合起来”的号召,系统学习3年中医后,成为湖北省第一批从事中医治疗肿瘤的医生。

  多年来,陈延昌以西医对肿瘤的诊断作为基础,将癌种分类,找寻其中的中医治疗规律。同时,通过每一个病人服药后的效果,不断调整药方。就这样,在历时40余年、调整数十万次药方后,形成了自己独创的包括肺癌、胃癌、肠癌、肝癌等15种常见肿瘤的单病种中草药方。

  作为我国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开拓者,陈延昌最重视的就是中医的传承与发扬,对于凝结一生心血的独创药方,也从来不私藏。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个人的精力有限,希望靠年轻人不断完善这些药方,把中华传统医学发扬光大,帮助更多肿瘤患者。”

  2017年3月,陈延昌被湖北省委宣传部与文明办联合评为月度“荆楚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