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姚玉峰
省份:浙江省
时间:2017-07

  姚玉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浙江省角膜病诊治技术指导中心主任。浙江省重点创新学科带头人。

  姚玉峰主持开发了多项被国际认可并高度评价的角膜病诊治新技术,其中由他独创的姚氏法深板层角膜移植术,被国际眼科界命名,被写进美国医学教科书,被美国眼科科学院以快讯方式推荐并高度评价等。

  姚玉峰1990赴日本进修,1992年到1997年在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部攻读博士学位。当完成学业提前博士答辩后,日本导师竭力挽留,美国哈佛大学盛情邀请,但姚玉峰都婉言谢绝,毅然回国。凭借着勤劳和智慧,1995年5月20日,他主持了世界上第一例采用最新剥离术进行的角膜移植手术由姚玉峰主持,术后无排斥反应,患者三个月后视力达到1.0。该技术一直应用至今,术后后均实现零排异!该技术不但大范围应用在中国病人身上,也被推广到美国、日本、印度、欧洲等地。这是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并被首次载入世界角膜移植发展史的技术。

  二十多年来,他治疗过30万病人,经他手术复明的病人有近3万人。

  姚玉峰参加三本卫生部规范化教材的编写,在国际上发表了四十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获得第一届世界华人眼科大会优秀论文奖第一名,还获得浙江省科技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等。

  姚玉峰一手创建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和眼科学教研室,成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学科,卫生部专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中国首家三焦点晶体植入矫治老视手术培训基地。他还毫无保留地把独门秘诀授之于人,至今培训了5000多人次的角膜病专业人才,让全国1.5万多角膜病盲人受益于“姚氏法技术”。他还带出了17名博士研究生,28名硕士研究生。

  姚玉峰回国20多年来,没休过一次年假。他终于实现了回国前设想的三大目标:建立一个现代学科;带出一批具有国际眼光能共同推动学科发展的专业人才;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眼库。

  他用对自我的严苛与对患者的仁爱诠释了当代医者的仁心仁术、悬壶济世、大医精诚,也为千千万万盲人实现了重见光明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