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txt
李健人
湖南
衡阳市
放弃事业回乡照顾百岁母亲 孝子事迹窜红网络感动无数人
发表时间:2021-12-01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李健人,男,1970年1月生,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白地市钢铁厂下岗工人,祁东县义工协会会长。2006年起,李健人在深圳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日常起居。2016年,母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李健人毅然放下在深圳打拼多年的事业,带着母亲回老家休养。

  孝心事迹蹿红网络感动无数人

  “你叫什么名字?”“浩铭”“你能伺候我吗?”“可以啊”“我是你姐姐吗?”“你是我妈妈”。

  抖音上的一段“迷糊”母亲与儿子的一段对话频戳网友泪点,获得网友无数点赞。当事网友“铭哥”名叫李健人,今年51岁,100岁高龄的老母亲名叫徐如珍。

  李健人照顾老母亲已经有10多年,2016年,李健人的母亲徐如珍老人开始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些迹象。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李健人放弃正在上升期的事业,从深圳回到祁东县白地市镇的老家,一心一意当起了母亲的专职陪护。5年来,李健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绕着母亲忙前忙后。早上起来,李健人帮母亲擦洗身子、捏捏手脚,再去买菜、做饭。母亲喜欢吃面条、馒头、饺子等面食,李健人变着法子给母亲做各种口味,不会的就从网上找来食谱学习。

  “母亲养我小,我养母亲老”,他说,开抖音账号的初衷,是为了记录下自己和母亲的点点滴滴,没有想到被网友转发转载后,引起了全国媒体关注,一时成为了“网红”。

  “有妈妈在,就有家,就是团圆”

  最近两三年,徐如珍老人的记性越来越差,听力也大不如前。李健人给母亲购买了助听器,但老人家以为这是用来打电话的,执意不肯戴。李健人只好继续提高嗓门,用略带嘶哑的声音和母亲交流。李健人说,这几年,母亲念念不忘的一件事,就是回山东省东平县——那是她出生的地方。考虑到母亲的身体情况,李健人不敢冒险带她去山东,每次只好答应下来,哄老人开心。老人家又会反复追问,什么时候去啊,坐什么车去啊,直到听到自己满意的答案。

  李健人说,母亲常常发脾气,有时暴躁地摔东西,甚至把吃的东西吐出来。刚开始的时候,他也会心烦意乱,后来逐渐学会了和母亲相处的方式。“老人家就像小孩一样,你越是要求她做某件事,她可能越有逆反心理,结果只会更糟糕。”李健人说,当母亲有急躁情绪时,他会笑着和她说话,顺着她的意思说“好的好的”,并且轻轻地抚摸母亲,让她有安全感。很多网友被李健人的行为感动,留言说“有这样一个儿子,是母亲最大的福气”。李健人说,能和妈妈一起变老,能多陪伴妈妈几年时间,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幸福。

  也许在李健人的心里,母亲的一举一动和当年小小的自己重叠在一起,不会不耐烦,更不会恼火。母亲已经对李健人形成了依赖,同时李健人也成了母亲的依靠。“因为,有妈在,家就在!”(责任编辑:刘朝灵 刘雅伦)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