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成 展示图.jpg
“基层税官”刘金成
时时处处助人为乐 志愿服务传递道德力量
刘金成当了21年兵,转业之后在长春地税局工作了5多年。无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地税系统的一名主任科员,他始终把助人为乐融入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中。关爱孤寡老人、为患病的战士捐款、为残疾人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窗口和安装了就便设施等,只要看到弱势群体,他总忍不住要伸一把手。他说,“助人为乐仿佛是刻在我骨子里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2017年9月,刘金成荣登“中国好人榜”。

  无论是在部队服役期间,还是在转业工作后,他总是乐于帮助别人、一心做“人民的服务员”,助人为乐一直是刻在他骨子里的精神品质。20多年如一日,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充满了阳光和正能量。他就是吉林长春地税系统的普通职员刘金成。

刘金成近照 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1.当兵时 他关爱孤寡老人、资助患病战士

    年少时,刘金成就有个特点:“爱管事”。如果看到别的同学有困难,或左邻右舍的老人需要帮助,他总会挺身而出,向他们伸出援手。

  1990年,刘金成正式成了一名军人。军旅生涯对他的历练,军人本色使然,使乐于助人的品质不断在他内心滋长,并通过一次次爱心行动践行。


纳税人紧紧握住刘金成(左)的手。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1996年7月份,刘金成军校毕业当了排长,有一次他领到补发的几个月军贴费,一共3000余元。这笔钱他没舍得花,全部拿出来捐给了两位家庭困难的部队战士,帮他们家里度过难关。

  2001年,刘金成当上了连长。当时有一家与兵营共建的敬老院,看着里面那些孤寡老人孤单的身影,他一下子想到远在家乡的父母。从此,刘金成成了敬老院里的“常客”。有时他一个人去,有时带几个战士一起去。他们经常帮着老人拆洗被褥、打扫房间,用自己积攒下来的军贴费给老人买营养品和换洗衣物,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人的生活。有一次,一位经常受他帮助的老人感动得直落泪:对旁边的人说:“我又找到了一个好孙子,你看我多幸福!”

  2006年,刘金成在部队当营长期间,得知了战士王猛患视网膜脱落需要资助,立即号召全营战士为了捐款5万余元,并把准备给老母亲过生日的1000元钱捐了出去,使王猛的病得到了及时的医治。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他走到哪里,正能量就传播到哪里。

2.工作期间他是“人民的服务员” 一心装着纳锐人

  2012年,刘金成从部队转业到长春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工作。身份变了,岗位换了,但助人为乐的精神却扎根在他的心里。刚到地税局工作时,他在综合申报窗口。每天从早到晚,他总是不顾疲劳,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让纳税人满意而归。

  刘金成经常看到有残疾人前来办理业务,行动很是不便。为了让他们顺利办事,刘金成向领导申请开通了绿色通道窗口,并主动请缨到这个窗口来工作。时间一长,跟残疾人接触多了,他更加体会到残疾人的艰难和不易。为了方便残疾人如厕,他又申请安装了残疾人就便通道和设施。


纳税人为刘金成(中)送来锦旗。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几年来,他在绿色通道窗口为弱势群体办理业务100余起,很好地解决了“到一个窗,办困难事”的等待问题,深受群众的夸赞。他坚持在申报期提前上岗,并主动提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每到午休间隙,总能看到他耐心为纳税人服务的身影。

  有一次加完班,天已快黑了,刘金成正准备离开。一名纳税人打来电话说自己手机落在了前台,他听后二话不说,拿上手机叫了辆出租车,亲自将手机送还给了纳税人。这名纳税人非常感动,拿出500元钱想酬谢他,被他婉然谢绝了。

  在税收岗位上工作这些年,他一直用心服务纳税人,在群众间的口碑非常好。只要纳税人来经开地税办业务,都愿意选择他的窗口,即使纳税人咨询业务外的问题,也都愿意找他交流。他也被许多纳税人亲切地称为“刘老师”,正是因为他无私的付出,先后接到纳税人送来的三面锦旗和表扬信十封。

  现在他在咨询中心工作,但只要窗口有需要,他都会主动过去帮助排忧解难,从未间断。每当办税大厅有新同志报到,他都会主动承担帮带任务,先后有10名同事在他的帮带下,走上了新岗位。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患上眼疾、颈椎痛、腰腿痛、耳鸣等疾病。病痛难忍,但他始终默默地承受着,作风不丢,干劲不减。

  (稿件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艾灵)

编辑点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日常生活中,刘金成时刻将这句话记在心里并付诸于行动,助人为乐似乎是他与生俱来的品质。心中装着他人,便会无时无刻为别人着想,随时随地向别人伸援手。帮助他人已然成了他的一种信仰和习惯。除了为他点赞,我们还应当学习他的这种精神,这样我们身边才会充满美好的阳光

 

(责任编辑:陶 恒)

    【本网点评】

    ·刘金成:人生的词典里“助人”飘扬

    ·刘金成:以钉钉子精神点亮一生服务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