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71108163619.png
“老中医”黄钗明
扎根乡村行医惠泽桑梓 医德家风代代传
黄钗明秉持着先祖“救死扶伤、行善积德”的医德家风,十六岁始悬壶济世至今已五十三年之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医治过许多疑难杂症,名扬四里八乡,望重桑梓。退休后他放弃进城享福的机会,每日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八点为村民看病,更是时常半夜出诊。对于经济特别困难的患者,他便免去对方的医药费用。2017年9月,黄钗明荣登“中国好人榜”。

  黄钗明医术精良,医德高尚。在他眼里,患者脸上的微笑是对他最大的赞许,为了患者的健康,他可以无怨无悔地放弃自己的利益,因为他知道,医者精湛医术的背后还应该有良心。

1.家族行医七代传承 延续近200年

  闽清人自古崇尚岐黄之术,历代不乏中医世家,云龙乡台鼎村的黄杰官家族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曾被当地人誉为“杏林高风、世代薪传”的中医世家,到如今已历七代人,传承近200年。
  黄钗明就出生于这个中医世家。《闽清县志》记载,其祖父黄杰官曾在1918年带领徒弟自制五香散,治疗一种流行性疾病,后又把传统中医学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编成多例客观辩证的临床医案和验方,治愈痛风等疑难杂症,名噪十里八乡。

完成一天的诊治工作,黄钗明认真记录并研究病例。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此外,黄杰官的太祖黄和廷、祖父黄乾忠、父亲黄肃锳皆为地方名医,黄杰官儿子黄心渊也子承父业,乡人当时便誉其为“杏林高风、世代薪传”。黄钗明老人便是黄心渊之子,自小耳濡目染,按照国家当时“名老中医可以父带子”政策正式跟随父亲学医,16岁开始了自己的行医生涯。
  如今,加上黄钗明和儿子黄允钊,整个家族七代行医已接近200年。

2.患者是最重要的“家人”

  黄钗明1962年进入云龙卫生院工作。1964年10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闽清县卫生局抽调各个卫生院的卫生工作者开展血丝虫和霍乱的防治工作。黄钗明义无返顾地接受任务,去闽清很偏僻的乡村桔林村和上德村开展工作。白天,黄钗明跋山涉水,挨门串户,给村民打防治霍乱疫苗。因为查血丝虫有特定的时间段,黄钗明每天都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1点上门对村民进行抽血检查。整个工作开展一个半月,他日夜辛劳,尽职尽责,顺利完成了任务。

黄钗明正在为患者诊治。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有一年大年三十,黄钗明刚下班到家准备和家人吃团圆饭,就有患者家属来到家中请他出诊,黄钗明二话不说,连忙赶去患者家中诊治,在工作中度过了除夕夜。而类似的情形在黄钗明的行医生涯中数不胜数,对他来说,患者才是医生最重要的“家人”,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既然选择了行医,就要风雨无阻,全力以赴,造福乡邻。 

黄钗明向慕名而来的患者了解病情。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退休后黄钗明虽年届古稀,仍不愿进城享福,继续留在村里给乡邻看病。每天早上6点半,慕名而来的乡邻便陆续登门,请黄钗明问诊。黄钗明热情接待每一位病人,细心问诊,再三叮嘱,最多时一天接诊过90多个病人病。人随到随看,每天无法按时吃午饭,没有午休都是黄钗明的工作常态。通常送走最后一位病人,已经是晚上8点了。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在重复,退休18年来,从未间断。夜深人静时,黄钗明还会继续伏案,认真研究病例,翻阅古今医书,他说:“活到老,学到老,医无止境。”

  如今,黄钗明的子女们都已在城里工作安家,也希望把父母接到城里享清福。但黄钗明却更愿意继续留在村里给乡邻看病。“尽管一年到头都很忙碌,但当我给病人治好了病,我的心情会特别的好。”黄钗明说道。

3.医德家风 代代相传

  多年来,黄钗明始终坚持着一个原则:“行医是个良心活儿,给病人开什么药、开几副药、开多少价位的药,全靠自己的良心和操守。”

  在患者眼里,黄钗明平易近人,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在同行的眼里,黄钗明则是一位处处为病人着想的中医大家,威望甚厚。行医53年来,被黄钗明治愈的患者数不胜数。

黄钗明被评为闽清县道德模范。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在黄钗明家的前门,有一口水井,是当年黄钗明祖父为了方便给病人煎药,以及无偿供给周边学校师生、乡民以及来往客商用水所开凿的。从医至今,老人也始终秉持着先祖“救死扶伤、行善积德”的医德家风。为了方便平时病人咨询,黄钗明多年来一直是准备着两部手机。“一部专门是用来给患者咨询用的,最多时一天能接到30多个电话。”黄钗明说。

  从医几十年,黄钗明和祖辈们一样,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病人,坚持不收一分钱医药费,并义务承担云龙地区中、小学校学生的保健急救工作,还免费提供常用医疗用品,并为当地一些失足青年无偿提供治疗及常用外伤用品。

  如今,儿子黄允钊在黄钗明的影响和授业下也穿上了白大褂,成为了福建省立医院一位德才兼备、爱岗敬业的优秀青年医生,和父亲一起,用自己的行动将“乐善好施,精求医理”的家风延续下去。

  (文字来源:福建文明网、福州文明网 作者: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黄柠华)

编辑点评

  医者,仁心仁术。这一点在老中医黄钗明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黄钗明心中,患者是医生最重要的“家人”。退休后,服务乡邻,纵然辛苦与劳累,但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乡邻,为困难患者解除病痛,便是他最朴实的心愿。黄钗明退而不休,用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责任编辑 刘 冰)

    【本网点评】

    ·黄钗明:医于精诚 德伴人生   

    ·黄钗明: 诠释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