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1222527369318932.jpg
"好艺术家"曹芍芬
成立义工团做公益 让高雅艺术点亮残缺人生
她是国家二级演员,在歌唱事业上辛勤耕耘近30年。从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到照料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再到扶残助残和成立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她的善行义举让300多名残疾人受益。她是山东省诸城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团长曹芍芬。多年来,她一直带领慈善义工坚持扶残助残,个人累积捐款近10万元。她教过的学生,很多参加了省级才艺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5年11月,曹芍芬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将高雅文艺带入弱势群体的生活,为他们黯淡的世界平添色彩;她是实干家,走下舞台就铺下身子,走到哪里就把爱的种子在哪里播撒。作为一名国家二级演员,山东省诸城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团长曹芍芬在歌唱事业上辛勤耕耘30年,用歌声倾情诠释了艺术与人生的真挚内涵;作为一名公益人士,曹芍芬以大爱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篇章。在她的音乐灵魂里,不仅有自己的故事,还摇曳着更多人的回忆和对未来美好的期许。这位在艺术上颇有造诣的演员,提及自己的“公益”身份, 她说,“和音乐一样,公益也是我毕生的事业。”

曹芍芬与聋哑儿童一起演出。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1.贴心关爱  为老人送去歌声更送去温暖

    曹芍芬1970年5月出生在山东诸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86年考入诸城艺术团,一直从事文艺工作,主修声乐,也学过舞蹈、戏曲、茂腔等。事业发展顺利,家庭幸福美满,在掌声和鲜花的陪伴下,曹芍芬过着很多女人梦想中的生活。

   2006年,一次跟随民政部门到敬老院的慰问活动,开启了曹芍芬的公益之路。当时她作为诸城艺术团的副团长,带队参加活动。温暖、温馨、热烈的气氛,老人的脸上浮现出喜悦。“老人们年纪都很大了,面对这个光景岁月的老人,我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在等待什么,我们的到来,也许就是老人的期待。而我们,期盼这个笑容,也期盼了很久。”曹芍芬有了一种不同以往的成就感。

 

曹芍芬(右四)参加全国助残日活动为残疾人演出。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此后,曹芍芬每年至少两次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演出。她不但为老人们唱他们喜欢的经典老歌,还主动来到不能下床观看节目的老人身边,拉着他们的手为他们演唱,陪他们聊天。她总是拿出自己的工资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买吃的穿的,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照顾他们,敬老院的老人们也把她当做亲闺女。

    2008年,曹芍芬去希努尔社区敬老院看望80多岁、身有残疾的毛大娘,并为她送去衣服、棉被和400元零花钱。毛大娘气管不好,经常喘不动气,为让毛大娘的身体能好起来,曹芍芬嘱咐院长每天给毛大娘吃两个鸡蛋,并专门拿出买鸡蛋的钱交给院长。

    2011年,曹芍芬到朱解敬老院演出时,90多岁的宋大娘下不了床,曹芍芬便带着食品来到她的房间,牵着宋大娘的手唱起歌。宋大娘的老伴没有手,不能照顾她的起居,唱完歌后,曹芍芬便为宋大娘洗脸梳头,陪她聊天,老太太开心得像个孩子。2014年春节前,曹芍芬买了羽绒服、棉袄、棉裤及过年的点心,与丈夫和儿子一起去看望宋大娘,可是她的床上已经“空”了。

    “敬老院里好多老人,头年还拉着他们的手唱歌,第二年再去时人就没有了……”说到这里,曹芍芬特别伤感,“所以,我非常爱他们,就是想让他们带着温暖走,带着爱离开这个世界。” 

2.艺术滋养 教残疾儿童一起学唱歌学跳舞

    2010年,在曹芍芬的个人独唱会上,她利用换演出服装的间隙播放了艺术团义工们走进敬老院的短片,令现场的观众为之动容。演出结束后,有朋友对曹芍芬说,敬老院的老人只是弱势群体的一部分,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值得大家去关爱,诸城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就是其中之一。

  2011年“六一”儿童节当天,曹芍芬为诸城特殊教育学校132名孩子送去了蛋糕。在跟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背古诗的时候,孩子们不协调的动作,还有咿咿呀呀的声音,让她感到特别心酸。曹芍芬跟学校校长郑军说:“我要给他们上语言训练课,让他们达到与外界进行正常交流的水平!”郑军感动地说:“太好了!这些聋哑孩子心愿还多着哩,他们不但想学说话、学唱歌,更想学跳舞。”

曹芍芬(右一)到残疾人康复中心救助残疾儿童。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在与诸城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接触后,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及时的救助和心灵的抚慰,曹芍芬在2011年组织成立了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曹芍芬请来舞蹈科班出身的王晓彬老师和赣南大学李敏老师教孩子们学跳舞,还邀请退休的国家二级演奏员王玉利老师教孩子们器乐,她则教孩子们声乐和发声练习。义工团的老师们坚持每周一至周四的下午来特校教学,风雨无阻。

    教学中,曹芍芬发现黄超等15名聋哑孩子,大多家庭困难,佩戴的都是两三千元钱、质量不合格的助听器,还有6个孩子的助听器坏了。他们这个年龄段应佩戴1至2万元的助听器,才能帮助残留听觉神经发挥正常功能。于是曹芍芬发起倡议,捐款为聋哑儿童买质量合格的助听器。于是,曹芍芬亲自策划、编排特校助残日演出节目,并撰写主持词,还掏钱为3位赶来助演的盲人学生买演出服。

    当看到自己智障的孩子在舞台上唱歌、跳舞、背古诗时,台下一位母亲不时地擦着眼泪,尽管孩子的动作、声音并不完美,但是在母亲的心中,她的孩子那一刻是最美的。

    演出在曹芍芬和“日出东方义工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结束时,学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达35万元,除了购买助听器,还可以改善教学环境。

  “虽然他们身体残疾,却不应该有残疾的人生。”曹芍芬用她的歌声和爱温暖着这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据悉,目前“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的学生已遍布潍坊、青岛、日照、兖州等地,艺术教育将快乐带入了他们的生活。曹芍芬每年定期向残疾人捐款一万多元,2013年至今,曹芍芬一直带领慈善义工坚持扶残助残,个人累积捐款近10万元。她教过的学生,很多参加了省级才艺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3.搭建平台  让残疾孩子展现自强风貌

    长期奔走在扶残助残活动的第一线,曹芍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2014年6月,曹芍芬受潍坊残联之邀,负责策划、执导山东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残疾人专场文艺晚会。想到这是一个展示残疾人风采的好机会,她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下来。 

    初到潍坊,没有办公场地和设备,为了查阅资料,曹芍芬只能到商场的家电卖场借电脑用。为保证演出质量,曹芍芬先后到诸城、青州、寿光和潍坊四地的特殊教育学校挑选演员。很多家长顾虑重重,担心孩子中途改变学习环境会不适应,曹芍芬就挨个动员。那段时间她几乎磨破了嘴皮,即便在家休息每天也要打100多个电话,饭都吃不安稳。之后的节目排练,曹芍芬更是操碎了心,本想高薪聘请社会上的培训老师,但因为聋哑孩子排练难度大,都遭到婉拒。为此,曹芍芬只得回诸城找到曾一起在诸城特殊教育学校授课的义工,一起长住潍坊聋校,指导孩子们排练。

曹芍芬与残疾人共唱《爱在天地间》。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从筹备之初的6月份到11月晚会公演,创作节目、写主持词、挑选设计服装道具……为了保证晚会如期举行,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曹芍芬和义工们垫付了相关费用。半年时间里,曹芍芬四处奔波,跑破了3双鞋;爱漂亮的她没上过一次美容院和瑜伽课,没爬过一次山;白天排练,晚上编排创作,连续100多天,她总是独自忙碌到深夜……
  舞蹈队的26个孩子,每一个于曹芍芬而言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她对他们的爱具体到每一个细节。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她带头清扫卫生;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她带他们逛超市,给他们买零食;孩子生病,她不管日夜,第一时间带他们去看病;为了让孩子有归属感,她坐在孩子们床头看他们午睡,他们醒来就能看到她的笑脸……嘘寒问暖、缝缝补补、悉心照料,她是孩子们的良师,也是慈母。

    克服了筹备前期和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晚会如期上演。演员们依次登台,展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这场被外界称为迄今为止山东省地区级最好的残疾人专场晚会,不仅惊艳了观众,震撼了诸城,也让更多人认识了曹芍芬。

    从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到照料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再到扶残助残和成立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多年来,曹芍芬的善行义举让300多名残疾人受益。曹芍芬说,做公益是一条“不归路”,会让人越陷越深,牵挂让她无法自拔。在公益路上,她一路泥泞,一路行走,在泥泞中越发坚强、吐露芬芳,在行走中绽放自我、温暖他人。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曹芍芬》、曹芍芬组织义工团队义务教残疾孩子艺术曹芍芬:艺苑芍药多馨香、《把公益当做毕生事业,让艺术点亮残缺人生稿件综合整理,感谢潍坊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她不吝啬自己满园的鲜花,也不独自追逐灯光的闪耀。她把温馨香甜的爱释放出去,让光亮闪耀在每个人的心胸。曹芍芬从自己做起,用奉献感动你我,用快乐充实人生,用爱心去温暖原有些许缺憾的生命。她,是当之无愧的“好艺术家”。

(责任编辑:贾玉韬)

    【本网点评】

    ·执着信念放心间 芍药芬芳香满园
    ·曹芍芬:让残疾人的人生之花在艺术梦里盛开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