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芍芬
歌唱家成立义工团8年做公益 让高雅艺术点亮残疾人生活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1月
A70f1fc4b-76af-4fc7-9438-38e42255c3b0.jpg
人物故事:

  曹芍芬,女,1970年5月出生,山东省诸城市密州街道繁荣社区居民,诸城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团长。她是国家二级演员,在歌唱事业上辛勤耕耘近30年。从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到照料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再到扶残助残和成立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9年间,曹芍芬的善行义举让300多名残疾人受益。先后荣获“山东省齐鲁之星”、“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助残先进个人”、“山东好人”等诸多荣誉称号。

  2006年,一次到敬老院的慰问活动,开启了曹芍芬的公益之路。此后,曹芍芬组织成立了日出东方慈善义工团。她带领义工团团员,长期奔走在残疾人家中、工作场所以及各特殊教育学校,免费教残疾人才艺,组织演出扶残助残专题晚会20多场,为残疾人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树立信心。她先后为无手农民画家举办4场义演拍卖,收卖唱的残疾小姑娘王亚楠为徒,并为其筹集善款治病疗伤……曹芍芬给予残疾人物质帮助的同时也鼓励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心与心的交流,让曹芍芬走进了救助对象及其家人的心里。

  她在诸城几乎家喻户晓,将高雅文艺带入弱势群体的生活,为他们黯淡的世界平添色彩;她是实干家,走下舞台就铺下身子,走到哪里就把爱的种子在哪里播撒。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能到活动室观看演出,她就带着演员们把表演送到老人床头;看到有的老人身体瘦弱,她当场掏钱,请工作人员每天再为老人多加两个鸡蛋;看到老人的棉衣不够保暖,她和老公特意跑到龙城市场,为他们定做手工棉花棉袄……渐渐地,老人们成了曹芍芬心头一份又一份的牵挂,她在公益活动中的付出也越来越多。

  曹芍芬深信艺术能点亮残疾人的生活,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得到帮助,长期奔走在扶残助残活动的第一线,曹芍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2014年6月,曹芍芬临危受命,受潍坊残联之邀策划、执导山东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残疾人专场文艺晚会。想到这是一个展示残疾人风采的好机会,她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下来。

  初到潍坊,没有办公场地和设备,为了查阅资料,曹芍芬只能到商场的家电卖场借电脑用。为保证演出质量,曹芍芬先后到到诸城、青州、寿光和潍坊四地的特殊教育学校挑选演员。很多家长顾虑重重,担心孩子中途改变学习环境会不适应,曹芍芬就挨个动员。那段时间她几乎磨破了嘴皮,即便在家休息每天也要打100多个电话,饭都吃不安稳。之后的节目排练,曹芍芬更是操碎了心,本想高薪聘请社会上的培训老师,但因为聋哑孩子排练难度大,都遭到婉拒。为此,曹芍芬只得回诸城找到曾一起在诸城特殊教育学校授课的义工,一起长住潍坊聋校,指导孩子们排练。

  从筹备之初的6月份到11月晚会公演,创作节目、写主持词、挑选设计服装道具……为了保证晚会如期举行,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曹芍芬和义工们垫付了相关费用。半年时间里,曹芍芬四处奔波,跑破了3双鞋;爱漂亮的她没上过一次美容院和瑜伽课,没爬过一次山;白天排练,晚上编排创作,连续100多天,她总是独自忙碌到深夜;她忙到“抛夫弃子”,没时间照顾家庭,有时甚至没有时间吃饭……

  舞蹈队的26个孩子,每一个于曹芍芬而言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她对他们的爱具体到每一个细节。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她带头清扫卫生;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她带他们逛超市,给他们买零食;孩子生病,她不管日夜,第一时间带他们去看病;为了让孩子有归属感,她坐在孩子们床头看他们午睡,他们醒来就能看到她的笑脸……嘘寒问暖、缝缝补补、悉心照料,她是孩子们的良师,也是慈母。克服了筹备前期和过程中的种种困难,晚会如期上演。演员们依次登台,展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这场被外界称为迄今为止山东省地区级最好的残疾人专场晚会,不仅惊艳了观众,震撼了诸城,也让更多人认识了曹芍芬。

  2013年至今,曹芍芬一直带领慈善义工坚持扶残助残,个人累积捐款近10万元。她教过的学生,很多参加了省级才艺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曹芍芬说做公益是一条“不归路”,会让人越陷越深,牵挂让她无法自拔。在公益路上,她一路泥泞,一路行走,在泥泞中越发坚强、吐露芬芳,在行走中绽放自我、温暖他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