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jpg
张鹏程
80后白发“校长爷爷”,背后故事暖人心
4月13日,河南太康县一名6岁小女孩为“校长爷爷”拔白发的视频感动了网友。不少网友留言点赞:“这是最朴素的校长!”“校长好和蔼可亲,没有一点架子!”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位满头白发的“校长爷爷”竟是一个80后男子。他叫张鹏程,是河南省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他在本要撤并的小学里,守护着140多个孩子。

  还记得那位80后白发“校长爷爷”吗?他入选“中国好人榜”啦!

  4月13日,河南太康县一名6岁小女孩为“校长爷爷”拔白发的视频感动了网友。不少网友留言点赞:“这是最朴素的校长!”“校长好和蔼可亲,没有一点架子!”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位满头白发的“校长爷爷”竟是一个80后男子。

  他叫张鹏程,是河南省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他在本要撤并的小学里,守护着140多个孩子。


  张鹏程和孩子们。图片来源:周口发布

  回到家乡当校长,筹集14万元建幼儿园

  3年前,河南省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面临倒闭。原因有两个,一是生源少,只有27名学生;二是条件差,一遇阴雨天,雨水从楼顶漏到一楼,全校都得放假。

  从这里走出去的张鹏程得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

  “让我回二郎庙小学吧,一到两年时间,我能彻底改变面貌!”2018年7月,时任清集镇申庄小学校长的张鹏程找到中心校领导请求,语气恳切、眼神坚定。“二郎庙村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能够再次回到这里教学是非常幸运的事。”张鹏程说。

  为了能够留住这所家门口的小学,让孩子们有一个温暖的家,张鹏程开始修葺楼顶、硬化操场,并在学校里设置了食堂和宿舍。他还做了一个更加重要的决定,在学校里开办幼儿园。

  “这样村里孩子就能够从幼儿园直升小学,也保证了学校的生源。”为了保证幼儿园顺利完工,在上级拨款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张鹏程自己垫付了14万元。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好,张鹏程继续拿自己的工资来补贴学校餐费,给孩子们加一些肉和水果。


  孩子们正在吃午餐。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当140多个孩子的“爷爷”,学校缺什么老师,他就教什么课程

  在二郎庙小学,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除了学习上必须认真严肃外,所有的老师都不能凶巴巴地批评学生,要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所有的集体活动老师和学生要共同参与。

  张鹏程主要教孩子们数学、英语,有时候还会担任体育老师,带孩子们玩游戏。“学校缺什么老师,我就教什么课程。”

  如今的二郎庙小学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儿童,每天陪伴开导、跟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玩就是张鹏程最大的乐趣。一到学生过生日,张鹏程就给他们买棒棒糖、面包和水果。为了省钱,他凌晨3点起床,到市场买菜……

  由于长期操劳过度,张鹏程头发白了一大半,黝黑的脸上多了几道皱纹,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不少,这才得了“校长爷爷”这个称呼。“只要孩子能上好学,再苦再累也值得。”张鹏程说。


  张鹏程在给学生上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3年来以校为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做好

  张鹏程的家离学校很近,只有短短100米,但他3年来却很少回去,几乎一年到头都生活在学校里。清理杂草、修理课桌、打扫厕所……这都需要张鹏程来做。

  张鹏程的父亲也是一位乡村教师,看到张鹏程忙碌的时候,总会主动到校园里帮忙打扫卫生、也会为花园浇水。他的妻子目前也是一名代课老师,跟着住在学校里照顾孩子们。

  谈到这3年来的收获,张鹏程说:“我虽然收获了满头白发和一堆账单,但是看到了孩子们的笑脸。孩子们见到我都非常亲热,会给我大大的拥抱。”

  “打算继续做,那么多孩子需要我照顾,肯定会坚持下去的!”张鹏程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做好,“不少孩子一年才能见到一次父母,对家和爱的渴求非常高,我能照顾他们,给他们父亲般甚至爷爷般的关爱,也是非常幸运的。”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