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gbhj.jpg
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
新疆
乌鲁木齐市
爱心点亮20余载尽孝路 以孝爱之心诠释优良家风
发表时间:2022-02-24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

  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女,维吾尔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老干部处处长。在工作中,阿依努尔一腔热情,竭尽所能服务近300人的老干部队伍;生活中,她悉心照顾3个家庭的6位老人,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担当和传统美德。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曾获第七届自治区孝老爱亲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孝亲敬老扬美德

  “爸爸,您和妈妈身体无大碍就好,在医院要听大夫的话,出院后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2月25日,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听到前夫的父母在医院一切正常,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1999年,阿依努尔的前夫木拉提·肉斯坦木在执行任务时牺牲,当时他们的女儿刚满10个月。看着失去儿子的老人、失去父亲的女儿,阿依努尔强忍悲痛,用一颗坚毅的心迎接生活的挑战,承担起照顾4位老人、抚育女儿的重任。

  “今后,你就是我的亲女儿。”前公公的这句话,给了阿依努尔力量,她擦掉眼泪,扛起重任,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2003年,在前公婆和父母的祝福下,阿依努尔组建了新家庭,现任丈夫是一位人民警察。

  丈夫心思细腻,他说,虽然再婚,但是木拉提的父母就是他们的父母。丈夫时常叮嘱阿依努尔,与木拉提的父母说话时要多注意,不要让老人感到失落。再婚后,阿依努尔生育了一对双胞胎,为了顾及前公婆的心情,每次探望,丈夫都建议她带着大女儿去,让老人精神上得到一些慰藉。

  有了丈夫的支持,从此,阿依努尔肩上的担子有人分担了,尽孝的路上不再是她一个人了。

  前公公婆婆要照顾,现在的公公婆婆要关爱,自己的家人也要尽心。阿依努尔悉心照顾着3个家庭的6位老人,工作和生活之余的所有时间,阿依努尔都给了老人们。为了让老人吃到可口的饭菜,同事们经常看到的是,阿依努尔下班后便匆忙奔回家做饭的身影。

  言传身教树家风

  随着老人年龄增大,身体情况越来越不好,去医院的次数明显增多,有时阿依努尔需要不停在自己家、单位、医院和老人的家之间往返。对此,她总是淡然地说,能看到老人的笑脸,就是最大的幸福。

  言传身教下,阿依努尔的孩子们也成长为了富有爱心的人,主动帮她分担,关心照看着家里的老人。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阿依努尔在单位值守,放假回家的大女儿阿丽米拉提出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如果妈妈在家,她也会参加志愿服务。她经常教导我们,一定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阿丽米拉说。与此同时,阿依努尔的小儿子和小女儿也主动担负起照顾生病奶奶的任务。在阿依努尔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会了做饭、洗衣、收拾房子,看着孩子们帮奶奶洗漱换衣,她几度落下欣慰的泪水。

  有时,阿依努尔也感到焦虑、感到疲惫,每到此时,父亲阿不力米提就开导她,让她有勇气面对生活;前婆婆是个不苟言笑的人,每次看到她在家张罗做饭,就会心疼地让她休息;公婆总是让她不要太过操心,叮嘱她注意身体……

  阿依努尔说,几十年来,是家人、同事和社会的关爱,她才能在爱与责任的路上走得踏实、走得安心、走得义无反顾。对于接踵而至的荣誉,她十分珍惜,因为这份光荣不仅属于她自己,更属于她的家人。她总说,是家人的支持,是亲人的大爱,支撑她走过最艰难的岁月,自己只是把家人给予的爱,再次回报给了他们。尽管阿依努尔这样说,可认识她的人都知道,这份充满爱的责任分量之重。(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