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3-12-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海坪街道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建设,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探索打造入情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加强组织领导。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建、综合治理、民族宗教等工作“多网合一”,建立以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站长、副支书为副站长、村干部为成员的基层思想动态“信息中枢站”,汇集、研判群众关于国家大政方针、社会热点、利益诉求等方面的思想动态。基层干部特别是街道、村支“两委”、网格等工作人员沉下心俯下身融入群众,与各族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呼声想法,竭力当好群众“服务员”。自“信息中枢站”建立以来,海坪街道解决群众问题与合理诉求126件,将信访、干群误会、社会舆情等问题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街道办事处与搬迁群众的“中梗阻”。

  改进教育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海坪街道创新工作方法,结合群众身边鲜活事例,以讲故事方式开展分众化宣传教育,改变“你听我说”的单向灌输,让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牵引器”作用。一是提高思政工作“点击率”。街道建立爱国影片放映室,免费放映《长津湖》《建国大业》等影片70余场,举办“同心杯”农民运动会吸引4800余人参加,充分激发群众爱国情怀、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调动群众参与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二是引导群众成为“政策通”。利用赶集日,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扫黄打非、涉农政策、种植养殖科学技术、法律等开展群众性知识竞答活动,参与竞答群众达10000余人,营造了强学习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用好政策宣传“麦克风”。组建7支群众文化队伍,常态化开展文艺宣传,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可看可触的文艺节目中,提高宣传教育感染力。先后安装“组组响”大喇叭60余个,分时段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律知识、“三农”政策、健康知识等宣传宣讲音频,使思政教育的通达率和覆盖面大幅提高,推动党的政策进入千家万户。四是唱响典型选树“好声音”。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比活动,评选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警察、最美村干部、最美保洁员、最美护林员、最美学生等先进典型136人,引导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乐于比学习、比担当、比作为、比奉献,使村民行为习惯、精神风貌发生根本变化。

  抓好制度建设。一是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建立《海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等制度,依托村(社区)自治组织实施“正面清单”奖励、“灰色清单”教育、“负面清单”限制等,实现基层社区自治管理清单化、流程规范化、奖惩公开化。二是建立完善《海坪街道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海坪街道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纳入支部书记、班子成员的意识形态考评和述职述廉,通过量化指标让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有方向、有抓手。三是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明确工作队伍的主要职责、任务、人员组成和工作要求,量化工作任务、设立硬性工作指标,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推动责任落实到位。(陈纪元 陈 岭/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宣传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