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思想精髓 增强历史主动
发表时间:2022-02-2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概括和阐述,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时代价值,彰显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回答时代之问的产物,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大发展作出了原创性、历史性、世界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守正创新的鲜明特质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念好马克思主义这本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又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升华。

  我们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头,更加体悟到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比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来源都是马克思主义这一关于“人”的科学。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演讲中指明的,马克思从研究人的吃、喝、住、穿基本需求出发,提出以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为旨归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脉相承,又赋予了21世纪的时代内涵。又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本质要求展开的,体现了“人”既是解放对象也是发展主体的理论逻辑。又如,提出“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揭示了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斗争是矛盾的外在显现,矛盾的内在属性决定了斗争就是不断克服旧有矛盾、战胜新的矛盾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过程。不进行斗争就没有发展进步。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的正确回归又是重大升华,根本在于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再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是以我国现实的社会 存在为基础作出的科学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深刻把握,使我们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之“新”,赋予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知行合一的精神内核

  我们党百年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既坚持用博大胸怀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深刻把握中国具体实际的独特性、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在“两个结合”中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每一次飞跃,也都伴随着党的思想路线内涵的新拓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其精髓之一是实事求是。以遵义会议为肇始,我们党克服教条主义,开启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中国革命面貌从此一新。实事求是最早出自《汉书》,毛泽东同志以其概括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的第一个典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精髓之一是解放思想。我们党冲破“文革”中思想束缚和思维僵化,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党在思想上的一次伟大觉醒,引领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精髓之一是知行合一。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知行脱节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无论是反腐败斗争中查处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还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究其根源,都是知行脱节。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璀璨的中华文化宝库博采智慧,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因素,多次强调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做到知行合一,为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今天的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发展,越需要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知行合一”的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克敌制胜的重要思想武器,也为党的思想路线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强大现实保证。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靠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贵州宣传思想战线将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贵州实际,持续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在更好地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上作出贵州贡献。

  一是更加注重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积极推广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试点成果,结合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等,推动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到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二是更加注重增进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统筹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各方面力量,深入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壮丽实践,深入阐释成就背后的理念指引、实践背后的理论逻辑、奇迹背后的思想源泉。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和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崇高风范结合起来,通过贵州的实践生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政治智慧、真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增强干部群众对党的核心的拥护爱戴之情,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把青少年作为重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牢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三是更加注重引领干部群众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这些年来,贵州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遵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努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数字经济实施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卢雍政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