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砥砺初心使命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重要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快速全面启动,精心谋划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深化理论武装,坚定团结奋斗的主心骨

  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历史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不断改变中国,从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中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省委坚持学在先、作示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抓好潜心自学的基础上,先后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省委常委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省委领导同志集体前往金寨革命老区开展“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感悟”沉浸式学习教育,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带头进行专题宣讲、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树标杆作表率。抓住“关键少数”,完善理论武装述学考学评学制度,推动各级中心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开创事业新局面。面向“绝大多数”,组织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在回望历史中展望未来,在彰显思想伟力中展示人格魅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突出青少年群体,在把握特点、贴近需求、优化供给上着力,组织实施青少年理论武装工程,引导青少年认识成就背后的道理、发展之中的逻辑,传承红色基因,确保薪火相传,打牢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争做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加强政治引领,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注重通过多种方式讲好我们党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深刻认识我们党勇于牺牲、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崇高品格,深刻认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高远情怀,深刻认识我们党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为民服务宗旨、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强大领导能力的优秀特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举旗帜·送理论”建党百年专题宣讲、“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读书演讲大赛等活动。推出“理响新时代”第五季等融媒理论产品,引导人们共唱党的颂歌、共享伟大荣光。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筹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第二届红色文化研讨会,开展“百年安徽精神谱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课题研究,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着力打造精品力作,深入推进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推出电视剧《觉醒年代》《国家情怀》,黄梅戏《鸭儿嫂》等一批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精神、具有安徽特色的优秀作品,努力以丰富多彩的文艺精品奏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大合唱”。充分发挥我省丰富红色资源优势,编印安徽重点红色资源推介名录,建立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以遍布全省的1.4万多(处)件文物和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等为生动教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青年同心 紧跟党走”“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三、把握正确方向,守牢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转载重要文章、推出言论评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及时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正确道路。着力提高风险隐患的预警、预判、预防能力,把握舆情热度、舆论态度,健全应急处突工作体系,统筹做好正面叙事、批驳反制、舆论“消毒”等工作,坚决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中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强对党报党刊、学术期刊、讲坛论坛等各类阵地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意识形态安全“防护网”。着重加强网上舆情监控,持续开展网上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专项清理,及时排查全省网站平台及栏目600余个,清理有害信息179条,处置违规账号30个,坚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四、做好宣传报道,高扬开启新征程的主基调

  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突出宣传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省市主要媒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统一开设专题专栏,在新媒体平台推出海报、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制发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传标语,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为民实践,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改善民生工作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贯穿暖色调、突出幸福感,注重用生动的事实说话、用群众的感受说话、用鲜活的数字说话,宣传报道好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展成效,展现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积极开展热点引导,针对疫情应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扩大内需、社会保障、收入分配、股市楼市等热点问题,加大权威信息供给力度,着力引导社会心理、稳定社会预期,坚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信心决心。持续弘扬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战役精神、老区精神、小岗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抗洪精神等精神谱系,激励人们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地迈进新征程。(安徽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