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言:立鸿鹄之志 做奋斗青年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寄语青年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领袖的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发起青年一代追梦逐梦、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

  

  五月是青春飞扬的时节。春暖花开,那正是年轻人绚丽多彩的人生年华。

  时空,穿越到102年前——

  1919年的五四风雷犹如一道划破暗黑夜空的闪电,从此掀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序幕,也点燃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熊熊烈火。

  这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伟大升华。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完全无视同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中国提出的诉求,把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中华民族的尊严被无情践踏,中国人民的利益被无耻掠夺。一大批进步青年作为新生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呼声响彻神州大地。

  1919年5月4日,北京。“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在民族危难之际,数千名热血青年学生在天安门前为拯救民族危亡高声呐喊,为振兴中华挥洒热血。他们的怒吼犹如一声春雷,惊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巨人,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这是激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1915年9月创刊的《青年杂志》上,在这篇名为《敬告青年》的发刊词中,陈独秀满怀激情地呼唤青年“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号召青年“奋其智能,力排陈腐朽败者以去”。

  一场勇于打破封建思想桎梏,猛烈冲击几千年来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的新文化运动轰轰烈烈地蔓延开来,民主和科学的思想逐渐深入人心,为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和进步意识提供了精神支撑,也大大唤醒了广大民众对民族危亡和国家命运的深刻认识。

  这是开启全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迫使北洋政府释放被捕学生、罢免亲日派官僚、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让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斗争实践深刻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的汗水来扬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回望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其价值就是从历史深处赓续精神血脉、继承光辉传统。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个人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大潮中,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用奋斗与拼搏描绘出最动人的青春画卷。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奋进,一代代中华民族的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汇聚起不畏艰险、走向复兴的先锋力量,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壮怀激烈的青春乐章。

  青年,是中国革命的燎原火种。

  1921年7月23日,13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意气风发、胸怀壮志,在上海兴业路76号18平方米的房子里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在国家救亡图存的浴血征程上,一批又一批青年人前赴后继、舍生取义。

  ——五卅惨案之后,全国学联吹响了“全国一切民众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的战斗号角;

  ——大革命失败后,许多生活在大中城市的青年学生、青年工人、青年军人毅然走向农村,参加到创建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数的青年人投笔从戎、为国捐躯,哪里有斗争,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侵略者,哪里就有他们的牺牲。

  ……

  36岁牺牲的恽代英说:“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30岁牺牲的邓恩铭说:“读书济世闻鸡舞,革命决心放胆尝。”29岁牺牲的张太雷说:“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29岁牺牲的陈延年说:“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这些就是百年前用生命改变中国的青春宣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进步青年融入骨血的信念。

  青年,是中国大厦的不锈钢钉。

  新中国成立之初,举国上下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广大青年在党的带领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用鲜血和汗水浇灌出一个“可爱的中国”。

  面对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钢少气多”力克敌人的“钢多气少”,打出了“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近20万英雄儿女为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普通,因为他们是同你我一样的青年;他们不普通,因为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为了让土地产更多粮、让更多人吃饱饭,青年垦荒队奔赴边疆海防、挺进河滩沟岭,誓用青春把荒原变水乡。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青春奉献的真正缩影:在黑龙江垦区,曾经的“北大荒”早已变成“北大仓”;在江西鄱阳湖畔,当年的茅棚荒地拔地而起一座共青城……

  从“齐心协力建包钢”的钢铁工人到“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兵团建设者、再到“一声吼,地球抖三抖”的石油工人,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他们用奉献诠释了青春无悔。

  青年,是中国故事的靓丽注脚。

  “长征接力有来人”。改革开放拉开了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序幕,在这个更加耀眼的时代舞台上,青春的集结号吹得更加清澈而响亮。

  搏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大潮,奋战抢险救灾的战斗一线,扎根决胜全面小康的贫困山村,建设跨海大桥、高速铁路的施工现场……在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征程上,无处不是浸润着汗水的青春,无处不是刻印着奉献的年华。

  “以前你们保护90后长大,现在90后保护你们”。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面对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广大青年不畏危险、冲锋在前。他们是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是心系祖国的海外留学生……“疫”路有我,“青”尽全力,青年人用无疆的大爱书写出青春无悔、灿烂绚丽的人生篇章。

  风云变幻,唯有精神不变;沧海桑田,只有青春不老。回首百年,历史和实践反复验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古人说:“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把人生的小我真正融入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才能在实现价值、升华境界中擦亮青春的底色。

  立鸿鹄志,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1920年,浙江义乌分水塘的一间茅屋中,一位刚刚留日归来的青年全神贯注、字斟句酌,一本外文小册子正在一字一句地变成方块汉字。手中的粽子蘸在墨汁中,他浑然不觉,还对母亲说:“真甜!”这位青年叫陈望道,他正在翻译的就是《共产党宣言》——这,就是真理的味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回望风雨百年,我们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品格,使党的指导思想一直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指引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从万里长征的洗礼,到抗日战场的烽火;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到改革开放的跋涉,无数青年人以科学思想为灯,照亮勇毅前行之路,用星光点点汇聚成闪耀神州大地的炫美星河。今日之中国青年,既要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要真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从而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立鸿鹄志,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时代洪流奔涌向前,唯有顺应历史者,才敢于在中流击水中,浪遏飞舟。革命时期,救亡图存、力挽狂澜就是顺应潮流;建设时期,艰苦创业、鞠躬尽瘁就是顺应潮流;改革时期,锐意进取、创新创造就是顺应潮流。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用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勾勒出立足“两个大局”的历史经纬。广大青年要把志向定位于国家发展、社会脉动的时代坐标之中,坚定“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所谓“大者”,是长远、是根本、是要害,心怀“国之大者”就是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只有在立志时登高望远,才能廓清各种迷雾、理清千头万绪,由现象把握本质,从苗头倾向看清发展走向,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永远与时代同向同行。

  立鸿鹄志,就是要勇挑历史重担,牢记时代使命。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到“愿拼热血卫吾华”的英勇奋斗;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到“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的默默奉献……在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惊天动地的一次次征程中,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华儿女在牺牲中奉献、在奋斗中出彩,用无悔的青春和远大的志向树立起我们民族发展史上的一座座不朽丰碑。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时代为我们造就了建功立业最为宝贵的人生际遇,更为我们提供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担当。

  青年人立大志、行大道,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书写属于历史、属于时代、属于世界最绚丽的人生篇章。

  

  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奋斗;青春最崇高的礼赞,是奋斗!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当代青年要激扬家国情怀,与祖国共命运。1948年9月30日,24岁的中共地下党员王孝和在上海提篮桥监狱英勇就义。一组《大公报》记者拍摄的照片,记录下王孝和慷慨就义的最后时刻:双手被反捆,却昂首挺胸、含笑赴死!这是一个为国家解放而奋斗时代的缩影,更是无数赤血肝胆、无畏无惧青年共产党人的缩影。滚滚硝烟、枪林弹雨早已远去,但穿越时空的青春之光,展现着永恒的生命力量。奋斗的“火把”由这一辈青年接过,血脉中流淌着对国家的忠诚,脚下追寻着前辈的足迹。他们这样评价自己:“生下来就是红色的。”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是时代惊天动地的呐喊;看,“上九天揽月,驻天宫揽胜”,这其中涌动着蓬勃的青春力量。在所有被历史铭记的时刻里,在一切被未来展现的可能中,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当代青年要砥砺坚毅品格,和民族同进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发展与国外环境都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白天鹅”“黑犀牛”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样。青年人尤须要清醒: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新长征路上,风雨交加是常态,甚至还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青年人要深深懂得:滚石上山、爬坡过坎,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时的激情,还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自信,涵养“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勇毅,展现“乘风破浪”“奋楫前行”的干劲。以奋斗精神磨砺品格,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浪潮之中,让个人梦想与民族进步同频共振。

  当代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同人民齐奋进。“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时代责任,不仅要高扬理想之帆,更要踏实走好学习之路。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把基石打深、把基础打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既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又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人民二字重若千金,新时代青年要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葆人民情怀,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为了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实现自身价值。

  青春是永不言败的符号,奋斗是青年人最光辉的勋章。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架桥铺路,为祖国发展增砖添瓦,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时代之光。(郑言)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